哈利路亞永在我心中~王更生

聚會聽道理,讓我對「哈利路亞」這四個字,特別謹記在心;使我可以不靠喝酒、陪長官打球、與廠商應酬,全心靠著神,在工作上一路平安順遂。

  我出生於篤信佛教的家庭,在我年幼的時候,父親便是在台北市的大同區覺修宮(現仍在重慶北路高速公路交流道旁)做服事的工作。
  1963年,我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她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當時,每週三下午,陳職傳道、紀長老、紀執事、林從道長老,都會到她家做家庭聚會;而我也常去聽道,想了解她的信仰究竟與我有什麼不同。
  慕道一段時間後,我就在舊大同會堂(涼州街)受洗成為真教會的信徒,隨後也跟我太太結婚了。
  回想這些日子,因著擁有這個信仰,使我得到一生的珍寶。真神成為我生命的主,並賜給我一位好太太。
  雖然在物質上,我們並沒有許多有形的資產;但是,因為信主,和太太的勤儉持家,所以我和三個孩子都能食衣住行無虞,精神生活飽足。

  生活在神的祝福和太太的協助下,沒有背景、不應酬的我,竟然一路從里幹事做到延平區區公所民政課長,主任秘書,市府民政局第一科科長,雙園區區長,最後做了信義區的首任區長。在我從科長要被升為區長時,局長告訴我,會升你的原因,你自己佔50%,你太太也佔了50%。我知道神賜給我一位好太太,更知道是因為太太信仰真神,我才會有一位這麼好的太太。
  在我擔任民政課長和主任秘書約十多年的時間裡,因公務忙碌,使我對信仰較為冷淡,對神也比較沒信心,但是,太太不斷鼓勵我,為我禱告,堅持要我到教會聚會。
  聚會聽道理,讓我對「哈利路亞」這四個字,特別謹記在心;使我可以不靠喝酒、陪長官打球、與廠商應酬,全心靠著神,在工作上一路平安順遂。
  神的恩典時時看顧著我。有一天,突然接到市長吳伯雄的機要秘書的電話,問我可不可以接下「騎樓整頓工程」的計畫?我回答說:「沒問題。」並且在三天後就完成企劃書。
  當我將企劃書交給他時,他嚇了一跳說:「這麼快,我交給交通局三個月都還沒看到企劃書,你才三天就完成了。」我才知道這原來是交通局的業務,至今我仍不明白他為何要將此計畫工作交給我執行。
  在市政會議時,我在市長面前報告了企劃書,當下,交通局局長針對企劃書的內容提出各種問題,市長要我們再一起研議。我說:「不行。市長說過市政要有急迫感,所以我們當場或等一下散會馬上開會討論、決議。」因此我們就很快將企劃書討論後,交付我執行。
  某個星期天,我突然接到電視台打來的電話,問我當天「騎樓整頓工程」在何時何地開始?他們要過來拍攝。我一聽,愣住了,當天是星期天耶!原來我寫計畫時,只注意到日期,而忘了看星期,才會出這大問題。
  我問他可不可以不來拍攝?他說一定要來,因為市民要看市府是否真要執行此計畫。
  我先請他給我半個小時籌畫一下,半小時後我再回答他。我就趕緊打電話聯絡,但是松山區長、內湖區長都說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找齊這麼多人。
  感謝神的是讓我想到聯絡延平區(今台北市只剩十二個行政區,已無延平區,併入大同區),舊市里里幹事,我實情實說,並商請他在下午一點半之前召集四十人,準備四十件背心,且請專員馬上印通知單。
  感謝主,他爽快的答應了,於是,我便聯絡電視台記者到民生西路延平北路二段交叉口拍攝。我記得那天還下著雨,但是到了那裡,感謝主,我看到  長官們也到了(至今我仍不知道他們怎麼會來),我們便一起宣導住戶清理騎樓,整件事圓滿落幕。

  感謝神賜我智慧與力量,讓我能立刻想出事情的解決方案,也讓我明白做事不能只求快,細節也要很注意。
  2005年,兒子立德在美國完成學業且已找到工作,要申請綠卡時,可以選擇在美國或在台灣面談,而立德選擇回台灣面談,因為他覺得留在美國,需等候許久,方能排到面談的機會。
  因為申請的人很多,當我知道這件事時,十分為他擔心,因為聽朋友說,在台灣的綠卡面談並不容易,而且若面談不通過,那就不能再回到美國了。
  為了此事,我向神禱告,求神帶領他,讓他面談順利。感謝神,別人接受面談都耗費幾個小時,但他一下子就完成面談,毫無阻礙。我深信是主垂聽了我的禱告,才會進行得這麼順利,所以我的內心充滿了感謝與喜悅。
  當初,雖然立德已經當完兵且有好工作,我和太太卻強迫他到美國唸書,一方面是覺得他只有高職的學歷不夠;另一方面是希望他能藉由行萬里路,增廣見聞之餘,更能學習獨立自主的精神。
  感謝主,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立德因為到國外求學舉目無親,唯有神可以倚靠,讓他的信仰根基更紮實,更因為當地教會弟兄姐妹的關心與照顧,讓立德將教會當成自己的家, 與弟兄姐妹的關係更加緊密。
  在美國博恩教會參與許多服事的工作,而且也因為距離,讓我們的關係反而更加親近。他從畢業後,每天中午都會打電話回台灣問安;有年假也會帶著太太小孩回台灣來探望我們。
  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神的恩典真是滿滿。另外,我也想不透,立德每年的學費和生活費要將近一百多萬,他讀了七年的書,所有的花費都是我們從台灣匯過去的,我們怎麼會有這些錢呢?真的十分感謝主,真是主恩夠用。

  我前面文章所寫的「哈利路亞」這四個字,這本是讚美神的意思,但我個人卻覺得它對我有更深遠的意思,能鼓勵我們,讓我們能被人所愛、被人所信任、被人所敬仰。以下就跟弟兄姐妹分享我心中的「哈利路亞」:
  「哈」: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十七22)我們的心情要永保愉快,笑聲可影響家庭的和諧、快樂。像認識林從道長老四十多年,即使他現在已經不在人間,他的笑容依然常在我心中,讓我對他十分尊敬。
  「利」:一切要為公利,生存等於共存,要生存就要共存,正如有人看見地獄的人吃飯,人人想用長湯匙吃飯,卻吃不到,而個個骨瘦如柴、愁眉苦臉。而天堂的人吃飯,雖一樣用長湯匙,卻因餵別人,與他人分享,所以大家吃得哈哈笑、滿面春風。這告訴我們,人不能只有個人的存在,凡事為教會、為他人,則到處可見天堂。例如進隧道時要開車燈,剛進隧道眼睛不適應隧道內光線,看不清楚,但開車燈是為了讓已在隧道內的車主看見我們,也是為了自己的安全,也好像盲人點燈,給別人照路,同時也為了自己,以防別人撞到自己。
  「路」:要走神的路、正直的路,這樣我們自己將受惠無窮。箴言六章16~19節告訴我們神憎惡的事,我們不要去做,要遵守神的旨意,行在主路上。
  「亞」: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十五33下)雖然我們有做第一的能力,但不與人爭。如「二桃殺三士」的故事,若三人中有人肯謙卑、承讓他人,那麼他們三人皆不會死。
  神的恩典鴻大,因著這些經歷,我們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事,都能靠著祂而成就,讓我們增加對祂的信心,因為靠著神的力量,找對了真神,就找到了很大的福氣,不只今生的福氣,更有來生進天國的盼望。
  運用「哈利路亞」讓我們在修養、品德上,能成為被人愛、受讚美的基督徒,願一切的榮耀歸與天上的真神,阿們!
20111028王更生-2

20111028王更生-1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信仰與見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