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十週年記事 ~ 從三十而立至四十而不惑

  民國90年10月28日是我們大同成立四十周年的甜美日子。在這感恩慶豐收的時刻,回想往日﹙30周年至40周年﹚充滿甘美脂油的路徑,令人感恩、感謝不已。在神的豐厚恩典下,在全體同靈的代禱與事奉下,我們大同在這十年中,在會務及事奉上又向前邁進一大步。舉凡宣道事奉據點的強化、團契成員的凝聚力、全民事奉的普及等,使大同樹立為開拓宣道事奉據點的模範榜樣;教會的增長由信徒數量的增加,轉變為質的成長;全體同靈樂於事奉,成為完滿活潑生命力的教會。

  在過往的十年中,我們大同以主的心為心,效法先人夙昔典範的精神,為發揚主道努力不懈。主要發展重點包括︰

一、會務規模穩定發展
  目前我們大同信徒人數由原先成立時﹙民國50年10月28日﹚的三百一十二名,到民國89年底的七百二十九名﹙其間另分設北投教會、雙連教會及內湖教會﹚,成為北區第二大教會。十年來,每年二次的春季及秋季靈恩佈道會成果,平均受洗人數為十四名,靈洗人數平均十八名,領杯人次平均四百二十名,靈恩會感恩奉獻平均十三萬元,不但在北區中佔有一席之地,同時也在神家中有分,實在是神賜給我們大同的恩寵。
  另在財務方面,更可顯出主恩夠用的一面。以89年度言,上繳總會經常捐高達三佰三十萬元﹙較+年前的二百五+萬元,成長三成二﹚,捐獻北區各聖工基金共達九十二萬五千元,幫補其他教會各項費用計四百二十七萬元。每月平均奉獻金額超過八十一萬三千元﹙其中,什一奉獻為四十五萬六千元,感恩奉獻及其他奉獻三十五萬七千元﹚,每位同靈愛主、愛教會的心,使神家有糧,不但使我們大同在會務的支應上充充足足,同時也可在財力許可下,幫補本會各地其他教會。這些都是我們大同的福氣,同時也是主耶穌所賞賜的恩典。

二、宣道事奉全面開展
  我們大同在宣道事春上,藉由長庚福音的拓展,打出了美好的佳績,即大大地振奮了我們對於宣道事奉的信心。十年來,長庚福音佈道,已成為本會各教會從事宣道事奉的楷模。同時也因為我們大同有願作的心,主耶穌更把「未得之地」賜給我們。包括;浩然敬老院﹙宣道對象﹕敬老院的老人家﹚;造就班﹙宣道對象︰初信者及慕道學生﹚及葡萄園﹙宣道對象︰中學生﹚。佈道對象全面擴張,信者大有人在,靈洗不計其數,據截至目前累計統計,長庚佈道水洗人數高達二七一名,靈洗人數亦達二六九人,平均每年水洗靈洗各約十八人;曾參與佈道會總數多達四萬七千人次﹙相當四倍於北區全體信徒數﹚﹔由浩然敬老院慕道而成為本會信徒者共計四十六人;葡萄園事奉方面,水洗六名,靈洗八名,慕道者二十九名,定期通信跟進者達五十名;這些成果在在顯示大同在宣道事奉上是如此蒙神的厚愛。

三、團契成員團結凝聚
  近年來,各地青年前來大同就學者不少,在大同文化薰陶及認養家庭的協助下,眾多外地青年學業有成後,皆捨不得離開,便落地生根定居於大同,有的嫁得好夫婿,有的娶得美嬌娘,終而開花「結果」,從此以大同為共同的家,在主內聯婚下,彼多少連出姻親關係,正是所謂「恩上加恩,親上加親」。全家福活動時,成為所謂「阿爸招阿母,樓上招樓下」的景象,大家出動,分區趣眛競賽,其樂融融。事奉時,也是全家出動,一起為主道主工而努力。這種現象,特別存在於社青團契及雅歌團契。契員的凝聚力強,事奉團結一致,使得我們大同在事奉上,得蒙神的祝福有加。

四、宗教教育往下紮根
  宗教教育一直是我們大同的主力聖工之一,藉由先輩教員的勤於訪問帶領,他們的教學精神及事奉態度,深深地影響後輩教員,以致於終能奠定現在大同宗教教育的深厚基礎。目前我們大同宗教教育系下,共有八個班級,學員人數共一O三名,慕道學員人數十二名,教員人數共五十三名,師生比約一比二,亦即一名教員牧養二名學員,在優秀教員諄諄教導下,為我們大同宗教教育樹立百年大計而努力。

五、信徒名冊電子處理
  藉著電腦的發展,我們大同各同靈的會籍名冊,亦逐漸採行電子化處理。於80年初,由前總務負責人陳聰耀弟兄將當時之信徒名冊一一鍵入電腦檔案中﹙好一個漫長又浩大的工程﹚。這個工程完竣後,使得我們大同會籍名冊一目瞭然,清清楚楚,不但方便訪問的使用,也有利在籍信徒異動時之更新,更有利藉著人事檔的查詢,更進一步的挖掘真有恩賜的同靈。以達人盡其才之效果。

六、大樓擴建整修改善
  我們大同當初與多名信徒合建六層新會堂,共分得六樓、一樓、地下室全部使用面積及五樓之一半﹙地下室同時租給愛光幼稚園於上課時使用﹚。以當時信徒數、宗教教育系各班級數及會務言,尚可足敷使用;惟隨著大同會務的蓬勃發展,原有的空間儼然不夠。感謝主恩,因著若干住戶信徒們愛主的心,「忍痛割愛」,近十年來,除了地下室不再租給幼稚園使用外,教會亦陸續收購這些住戶信徒的房子,並加以整修,大大地擴展教會的使用空間。
  目前整棟七層大樓﹙舍地下室﹚,教會共使用五層﹙其中二樓之一半加上三樓之一半恰為一層樓﹚;使用﹙分配﹚情況為︰六樓全部一大會堂及祈禱室,五樓全部一小會堂兼高級班教室、傳道房、客房及多功能綜合活動室,三樓之一半一幼稚小班教室及女生寢室,二樓之一半一圖書室、會議室、及葡萄園辦公室,一樓全部一餐廳、廚房、負責人辦公室及管理員室,地下室一各班教室及小型活動場﹙兒童用﹚。空間逐漸擴大,使我們大同在會務發展進行上,有完足的場所以資應對。

  從三十而立至四十而不惑,十年來我們大同在主耶穌的保守及眷顧下,會務持續穩定發展。三十周年時,我們大同「全民事奉」為宣揚主的福音堅立心志,終於稍有成果;在四十周年的今天,展望未來,除了在現有基礎下,繼續加強福音事奉、開拓未得之地,完成主耶穌所託付的使命外;面對社會價值觀及人生觀在在衝擊我們同靈純真心靈與信仰的同時,我們更應互相扶持,堅定起初所信的道,面對百般引誘而不惑。使我們大同同靈信仰質量的成長超過信徒數量的增加,為教會增長立下美好佳範,在大同教會史上,留下燦爛輝煌的一頁,榮主聖名。

◎本文資料來源︰
一、大同教會前教務負責陳賜義弟兄現場訪談紀要;
二、大同教會教務負責江主源弟兄現場訪談紀要;
三、大同教會財務負責黃成全弟兄現場訪談紀要;
四、大同四十周年紀念刊相關資料。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大同教會沿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