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難題 學會交託~林淑華

飛機起飛、飛機要飛,我愕然發現在這個計畫中,我竟忘了求告……「神」

  我們常說:感謝主,交託神,神會帶領、會成全我們。但是當我們遇到事情時,在每次禱告的時候,我們是不是真的都能交託呢?又或者是按自己的意思跟神求,然後跟神說:求主帶領、成全?

  這樣的帶領跟成全,究竟是我們的意思,還是神的意思呢?老實說,百分之百,我都是按著自己想要的跟神祈求而沒有交託,而到最後遇到挫折時,才又回過頭來跟神說:「求神帶領我度過我現在所遇到的困境。」

  有時我甚至想,我們是在強神所難,明明就是自己挖洞往裡頭跳,還要神丟一條繩子將我們往上拉,這真的是很矛盾。

主奇妙的安排

  感謝主,我常常覺得外子(陳敬宏)的工作是非常受到神的眷顧跟祝福,在外商公司待了十幾年,從基層一路很順遂的到高階主管位置。

  先前外子有一個想法:就是再進修唸書。於是在2004年報考了EMBA(在職進修碩士班)學校通知他是備取第三名,意思是要有三個人放棄,他才有機會進去進修,所以他有點失望難過,我安慰他不要放棄、不要難過,隔年再考就好了。感謝主,誰會知道最終的結果是什麼?

  事隔一個多禮拜,學校來通知要他去面試,這表示他有機會可以進去唸書了;但沒有想到的是他的上司因有外派中國的機會,所以也提報他接手主管的職務。

  這真是令人作難,亞太總部要求他到新加坡面試。因去新加坡面試,才有機會接手主管一職。工作升遷是自己的努力和能力被肯定;但唸書再進修充實自己的學歷則是他想了很久,一直想去做的事。這兩件事對他來說都是非常重要,也難以割捨。最難的是剛好在同一天要做面試,所以他必須選擇一方回覆,於是他打電話告訴我,要我幫他禱告。

  我開玩笑的回說:「每次有事情,才想要求靠神,真是太現實了。」另一方面心裡也很感謝主,他並未信主,卻也在這時想要求靠神的帶領。最後,外子決定還是以唸書為優先,那年他三十六歲,他覺得應該還有機會在工作上做突破,所以他就回覆公司,對於新加坡的面試,他以生涯規劃為理由,必須放棄。

  真的感謝主,在他回拒公司面試機會後,公司竟願意等他學校面試之後,再到新加坡面試,這是無比的恩典祝福,因為在這同時,有另外兩人已經先去面試了。我們沒有想到會是如此的結果,所以,外子心裡滿是感謝。最後,學校進修和接手主管皆順利的進行,他也在兩年後順利畢業。

以為能遷居大陸是很好的選擇

  在那幾年, 外子公司常常有外派到國外的機會,看著他的同事們在國外工作居住,有時我也會想,什麼時候我們也可以派到外地去呢?就在2007年,我生了老二(陳懷真)的同年12月,好像如我所願的, 公司希望外子到北京去 。不知道為甚麼,我一直覺得去大陸對家庭、對小孩、對先生的工作都是最好的選擇。所以一有這機會,我沒有太多的想法,也忘了要禱告交託詢問神,我們是否真的適合去呢? 最後因為公司一些內部因素我們沒去成,我竟然覺得有些惋惜,一味的就是覺得還是會有機會的,能去是最好的。

  隔年2008年,我意外的懷了老三(陳樂真),也在同一年,外子以前的上司,找他到另外一家公司派駐大陸。當時我實在是太高興了,但依舊沒有交託主,還是覺得太好了,繞了一圈 依然有機會可以去。就這樣,我們倆沒有太多考慮,我也沒為這件事多禱告,外子就答應接這個工作。

  於是,我在8月份生了老三,10月份坐完月子,就帶著老大跟老二到北京去了。當時的我還是欣喜若狂,卻不曾好好的禱告、好好的思考。過去之後,我們會面臨什麼問題,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去了大陸就是好?我只是很表面的想著:老大(陳尋真)可以受到更好的美式教育,不必面對臺灣升學競爭的壓力;我卻完全沒有想到宗教教育才是現階段青少年所不能輕忽的。 我只想到去了那裡,我可以找人工便宜的幫傭,減輕我帶小孩做家務的壓力;卻完全沒有想到,離鄉背景所面對完全不同環境的適應問題。

離鄉背井 面對難題

  到北京之前,我請大姐幫我問台灣總會在北京的當地教會。去了幾次之後,才發現那邊宗教教育資源的缺乏,是我當初根本沒料想到的狀況,這才驚覺我錯了。因為有甚麼會比老二跟老三從小接觸宗教教育來得重要?另一方面,我只想到老大可以在北京念國際學校。一心認為是最好的教育環境,卻完全沒有想到,如果外子因為工作,又在短期內回台灣,那麼老大這段時間的台灣學校課程,他是完全無法銜接上的。

  老實說,我們也沒有如此好的條件,讓他回台灣後繼續念國際學校,也就是所謂的美國學校,這對他來說是不公平的,因為不是他選擇去北京或者回台灣。想到這裡,未來的路對我來說真是渺茫,也有更多的不知所措了。

  然而有時我真的覺得神很愛我,好像我想要的事情,都如我所願,但那些我所願的事,每每到最後,我又要求神幫我解決所面臨的困境。

  一到北京,接觸到很多跟我相同背景的台商,我才知道我們必須隨時有回台灣的打算,畢竟外子是外派人士,外派就要有隨時調派的準備。老大就學問題變成我最大的擔憂,曾經想過為了不讓他台灣課程的斷層愈來愈大,我想乾脆帶著小孩回台灣。

  這樣我就不用擔心小孩宗教教育跟學校課程,然後讓外子一人在北京工作;但真的留外子一人在北京可以嗎?對一個在外地工作的人,回到空盪盪的家感覺是極不忍心的。而另一方面,人是軟弱的,外在環境的誘惑,我無法也不能去承擔這風險。在小孩跟外子無法兼顧的情況下,我該選擇什麼?這又變成我須面對的難題。

  這時,我跪下來跟神懺悔,懺悔我的無知,及不該有的想法,我才知道應該一開始就求神指示引領,真正的交託。

完全信賴 才能交託

  感謝主,現在的禱告,已沒有太多自己的意思,只求神繼續施恩帶領我們,求神讓我們能夠按著祂的意思去決定我們該走的路。不管待在北京或台灣,現在的我已經放下心裡沉重的擔憂,也不再擔憂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因為我知道:未來的路,只要是神的意思,那就是美意。

  願一切榮耀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林淑華姐妹一家目前仍暫居北京(至截稿前),求主帶領他們的腳步,也為他們一家代禱。

414林淑華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信仰與見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