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1(六上) 宗教教育週:真理中的愛_黃嘉明傳道 

2014.03.01(六上) 宗教教育週:真理中的愛_黃嘉明傳道

 

愛在人間當中是最可貴的,我們任何人來到這個世間所努力的,無非就是追求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所以當人在生命裡失去了愛,我們可以看見他在人格方面、在成長過程中都會有所缺憾。

我們從整個聖經的記載,自從人犯罪之後,這個愛就慢慢的變質了。我們看見當亞當第一次看見夏娃的時候,他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但是當人犯罪之後,關係卻變成「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為什麼夫妻的關係會有這麼極大的改變呢?我們如果深入去探討,是因為罪介入在人的生活之中。

我們今天學到很多愛的道理,如果這個愛沒有在真理的規範之內,這種愛很容易走向偏激,不懂得在真理裡面學會為對方來犧牲,我們就會進到一種獨占的愛、控制對方的愛、占有對方的愛,很多就摻雜了罪在當中。這種愛會傷害人、這種愛自己也會被傷害、這種愛所產生的是痛苦、這種愛到最後會棄絕神、這種愛最後也會被神所棄絕。一個在真理當中的愛,它是享受的、它是長久的、它是犧牲的、它是堅定的;一個在罪裡面的愛呢?它是來得快去得也快、看起來像愛得很深、傷害得也很深。所以到底什麼是真理的愛?聖經就是真理,藉著聖經教導的愛就是真理的愛,聖經裡面刻劃出這個愛是絕對美好的,可是很重要的,必須在真理當中來愛。

我們看見神的旨意它是一個界線、一個規範,神要我們的愛能夠在界線中,在愛裡面是聖潔的、是遠避淫行的,我們講求愛,要學會守著自己尊貴的身體,一個在真理中的愛,它不會放縱私慾的邪情。(約翰二書1:2)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裏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約翰長老特別提到,我們的愛是因為真理的緣故,所以當我們存著真理,我們的愛它是聖潔的。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13:4~6) 在愛的真諦裡面,前面有八個不要做的事,可見愛是有所愛、有所不愛;在這八個不要做的事後面做了一個總結,「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我們看見約瑟的一生因為活在真理當中,所以神跟他大大同在,他知道什麼應該愛、什麼不應該愛,他知道什麼要來逃避、什麼要來寬恕。

我們知道當約瑟被賣到埃及在波提乏的家中作奴隸,神因著約瑟的緣故,就賜福波提乏的家,所以波提乏很放心的把一切都交在約瑟的手中,因為約瑟非常的能幹,他年輕又非常的俊美,主人的妻子就每天以目送情給約瑟,想要跟約瑟同寢,我們卻看見約瑟他知道這在真理的規範中是不容許的,他知道這是一件得罪神的大惡,所以他勇敢的拒絕了,二話不說就逃離一個試探的環境,這就是他能勝過試探很重要的關鍵,所以今天遇到試探的情境,我們要有所逃避。(提後2: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今天試探沒有任何方法能勝過,要勝過就是逃避。很多人很痛苦是因為明知道是試探,可是卻走不出來,這個試探好像前面有一個窟窿在,我們明知道照我們走的方向一定會掉到洞裡面去,可是有些人偏偏就是不肯改變自己的方向,還是繼續往那個方向前進,不僅如此,還向神禱告,神阿!求祢憐憫我,求祢不要讓我掉到洞裡面去,這到後面掉下去的不是你是誰呢?聖經裡面提到,罪本身有一種吸引力,如果我們一開始就沒有一個清楚的原則,一旦被罪所愛上,我們就無法脫離罪的挾制。 (創4:7)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我們要制伏罪,就要勝過試探來勝過罪。

同樣在約瑟一生當中有一個很大的心結,他因為在年少的時候被哥哥們出賣,造成他很大的痛苦,甚至是心中所帶來的仇恨。好不容易經過20年之後,看見哥哥們來到他的面前俯伏下拜,這些人是不可愛的、是值得被定罪的,但是約瑟心中有真理的愛,所以他在面對心中與哥哥們之間很大的仇恨,卻能夠藉著真理,用最大的愛一次又一次的把仇恨釋放掉,他就慢慢看清這個都是神的旨意,這個被賣的過程就是要成就將來一個美好的光景。

所以我們讀到約瑟的最後面是讓人感動的,約瑟能夠接納曾經傷害過他的人,是彼此相抱、彼此相哭,他用神的愛真正饒恕了他的哥哥,也因著饒恕別人的過犯,能夠徹底從他心中得到一個真正的釋放。這個就是真理中的愛,它是有所愛、有所不愛的。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聚會錄音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