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日下) 聖餐禮_高嘉訓傳道 

2013.05.05(日下)  聖餐禮_高嘉訓傳道

 

 

再請簡傳道祝謝聖餐之前,我們仍從聖經中來分享聖餐禮的道理,就像剛才洗腳禮道理說的一樣,主要藉由聖餐讓我們與主耶穌的生命有份,當每次舉辦聖餐,一定要去想到一個問題:我們的生命,到底是否潔淨了?是否這一次比上一次更完全了呢?這是每一位來主面前領聖餐的,要去學習的功課,今天不是我們都完全了,若完全,可能大家就不用坐在這裡,所以要藉由領聖餐禮,要讓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

哥林多前書第11 章說到:我們領受聖餐,就是為了紀念主。

因為主耶穌愛我們,主耶穌的愛,就像父母親的愛一樣,有時候你若不去發現,就會沒有什麼感覺,因為太平常了。領聖餐的時間,就像小孩子去外面讀書工作,很久沒有打電話回家了,突然間,打了電話回家,因為缺錢,不打電話回家,沒有錢,可是讀書要錢,開銷要錢,假使小孩覺得沒有這麼快需要,就會很少打電話回家,小孩什麼時候會想到父母親的付出呢?就是當他有需要的時候。

所以藉由今天這個再次領聖餐的機會,讓我們再一次地去想到主耶穌的愛,藉由這個機會,在這邊慎重去紀念這件事情。今天我們可以享受信仰平安的生活,甚至見面時刻,大家可以互道平安,可以享受到很多生命上的福利,就是因為主全然地愛我們,這份愛就像我們在這邊吹冷氣一樣,這是要付電費的,我們可以吹得很舒適,但另一方面,其他地方卻要用其它的動力一直不斷地付出,藉由電線,將動力輸送到這邊,讓我們可以安心地坐在這邊吹冷氣,可以覺得很涼爽,但是另外一端,可不是這樣,可能是在很熱的狀況為我們盡心盡力付出,所以,我們要靜下心來,好好想想,能夠享受平安也是這樣的道理,其實這平安,不是自然而然就有的。就像父母提供小孩金錢一樣,很多孩子覺得那很自然,伸手就有,打電話就有,卻沒有好好去想,這都是父母認真賺來的,很努力節儉,才能把這些錢拿給還子,明天你要交一百元,可能父母要認真去賺才有辦法給你,神為我們付出也是這樣多,今天我們才能夠坐在這裡享受生命的平安。

請看以賽亞書53:4-­‐6「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這段聖經就是說到相對的一件事情,當我們可以享受平安,我們可以因著信仰離開了很多束縛,我們可以得到了安慰與醫治,可否想到另外一端,我們的主已經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所以藉由聖餐,我們要一起來再一次地思想,大家可以一面聽,一面去想想,我們的家庭,到底是怎樣經過神的救贖,才能得到這樣的平安,要知道這個平安,絕對不是只是白白得來。聖餐禮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藉由聖餐,讓我們與主的生命有份。

就像約翰福音第6 章說的,請看6:53-­‐56「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主神要我們與祂可以達到父子同心,天人合一,要我們能夠與祂的生命交流,就像剛剛說的,我們生命可以達到潔淨,那主的生命就可以與我們交流,所以藉由聖餐禮的道理來表明,這也是今後一個很大要學習的功課,我們都願意做一個有良心的人,我們不願意去辜負了主耶穌的恩典,我們也不願意把別人對你的付出當成垃圾,假使你是這樣,這就是罪的,就是不敬的,就是在神眼中是可惡的。

哥林多前書16:22「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這句話說得很嚴重,就是因為主為了我們付出了他的生命,我們難道還不愛主嗎?還讓主耶穌一次又一次問我們說,你愛我嗎?主耶穌今天希望的就是我們能夠與主同心,父子同心的話,父親就不會一直去問兒子說你愛我嗎?今天主耶穌已經讓我們得到很多滿足,我們也應該要讓主心得到滿足吧?其實,我們能夠做的,真地是很有限,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愛主,去盡我們的能力,盡我們可做的,去愛主。

愛主的心,就像在母親節的時候,有的孩子會送母親節禮物,媽媽通常會對孩子說不需要,雖然不需要,拿到禮物的那一刻,還是很開心,什麼禮物是真正的禮物呢,其實孩子買的禮物,不也是媽媽給他錢買的嗎?這時候在媽媽眼中看來,不要緊,因為是孩子,在表示心意,聖經申命記中記載說:「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所以要盡我們的力量去愛神,因為神先愛我們,今天這樣的弟兄姊妹很多,他們會感覺到主耶穌的愛很深,就會很願意播出時間、金錢、力量與精神,甘願去為主的教會,為主的聖工默默付出,相信這一定可以得到主的肯定。

今天領受聖餐禮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就在哥林多前書11:26「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我們領聖餐是要表明主的死,怎樣表明主的死,你在這裡領聖餐表明嗎?不是,你領聖餐,外面的人也不知道,外面人不知道你的神到底是怎樣愛你,所以這邊的表明,就是當你領完聖餐,你要要讓外面人知道,主是怎樣愛我們的,是在外表可以很明顯,可以讓人看到,這就是一種宣告與表揚。

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你就是一個活廣告,讓人家知道,這個愛是什麼。

要怎樣打這廣告呢?就是要用主給我們的愛去愛別人,愛我們家裡面的人,愛我們所接觸的人,有人會因為你的愛,而感覺到你是一位很慷慨的人,表明主的愛,就是要表現出你從神領受而來的慷慨,有人不了解,你為何這樣慷慨,可能會心裡面想著,你一直在付出,到底在做什麼,你為何要一直播出時間去幫助人,而且你還用你的力量在幫助人,甚至用財物在幫助人,人家就會想著,你為何要這樣慷慨。其實,這不是你傻,或許有人會覺得你這樣付出,像個傻子,無緣無故對方有沒有給你好處,他會想:「為何你要這樣付出,願意來幫助我?」我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表明神的愛,這也就是要領受聖餐,神要我們做這樣功課,去感受主耶穌的愛,你就會願意付出。

請看哥林多後書5:14「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這段聖經就是一種表明,這邊說到主的愛激勵我,但是接下來的話很奇怪,一個人既然替我們死,眾人就都死了,他替我們死,我們應該要活著才對,怎麼聖經說,眾人就都死了呢?為何這邊會這樣說呢?他替我們死,卻大家都死了,這後面的死,就是代表順服的意思,因此這一節後面才說,叫我們活著的人,為主而活。

所以這邊說的死就是順服,死人都很順服,你要火葬他或是土葬他,他都不會抗議,你要幫他穿多少件衣服,他都沒意見,你怎樣吵他,牠也都不會說你很吵,吵死人了一類,所以死人是很順服的,當我們看到主這樣愛我們,我們也要這樣去愛人,這就可以表現出活的愛來,有生命的愛。這就是今天領受受聖餐的人,要去讓外面的人知道耶穌到底是怎樣愛人,利用機會去關心人,去愛人。

藉由領受聖餐的材料,可以讓人發現主對我們的標準。就是從領受聖餐材料中瞭解,主對我們的要求,也是因為他愛我們,所以對我們也有要求。

就像領受聖餐,教會使用的是純葡萄汁與無酵餅,這兩者的材料,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沒有發酵,沒有發酵,代表的意思,就是聖潔。當我們一方面在領受聖餐,一方面要去思想主耶穌要求我們什麼?主的要求就是你要像這聖餐的材料一樣,要聖潔,也就是你的生命,要完全按照主的標準活著,這樣你才有可能聖潔。

聖潔的目的,就是要保持住主耶穌的身份,有人不了解主的心意,會感覺這樣要求,實在是有點囉唆,怎會有這樣嚴格的要求?請問,今天主若不對你要求,你就不可能像神的聖潔一樣,當我們和神的本質不同,就不能做神的兒子,就會失去了這個尊貴的身份,神的兒子,就是有神的身份,這身份的特質,就是聖潔。

在詩篇68:19-­‐20「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神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神‧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這邊說主每天背負我們的重擔,且施行諸般救恩,讓我們脫離死亡,但68:21「但神要打破他仇敵的頭,就是那常犯罪之人的髮頂‧」這一節就是說常犯罪的人,就是一個與神對敵的人,神要打破他的頭。

我們雖然軟弱,就要趕緊悔改,靠著聖靈達到不犯罪的地步,人雖然有軟弱,要懂得去踩剎車,要靠著聖靈幫助,聖靈不是軟弱的,有時候甚要靠著禁食,這一類的鬼才能趕得出去了,當把你絆倒,讓你軟弱的鬼趕出去了,身上就不會有鬼的作為,此刻,我們就可以得到完全。

主對我們的要求,就是要聖潔,要我們好保持我們做神兒子的身份,聖經說,我們要想起我們自己的罪來,若當我們不知道神的要求是什麼,怎麼可能會感到自己有罪呢?通常都會在聽道之後,才會發現醉在哪裡,有人就會說,這標準怎會這樣嚴格呢?假使這樣,就表示你沒有想起你自己的罪,當然,你就沒有動力去追求完全,而是自己以為完全,我們每個人,都要知道原來我自己是有罪的,原來我是這樣的不完全,原來,我是這樣懶惰不禱告不去靈修,原來,我一直都沒有恆心去讓聖靈充滿,所以一直不敢禁食禱告,不想信仰的事情,對信仰追求的動力完全沒有。

唯有有真正的聖潔,才會有真正的愛。

提摩太前書1:5「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我們要從清潔的良心發出,彼此相愛,教會必須要有真正的聖潔,要有真理的聖潔,這樣愛的溫暖才有可能被眾人表明出來。

當有這來自於神一般的溫暖,自然就會吸引人,不要說外面的人了,連自己人都會先被吸引住,沒有這樣的愛,縱使說的再多,有的人有時候,會逃的很快,要過來是不得已的,但是會走得很快,因為沒有被神的愛吸引住。若今天有來自於神的愛,有這樣聖潔真理的愛的溫暖,他就不會想走了,因此弟兄姊妹的團契,若具備了神的聖愛,也會讓我們有著像神一般的吸引力,神也會讓外面人自然吸引進來,這就像使徒行傳說的,神會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要注意看,這邊的人,不是自己每天去外面找的,慕道者要怎樣去找呢,不是說你邀請他他就會來,這都是要出於神感動他,因為教會有來自於神的愛的溫暖,這愛充滿在弟兄姐妹間,神才會開始這樣工作。

有人說怎會有這事情呢?你遇過了,就會瞭解,比如說有時侯慕道者不是住在會堂附近,這些慕道者他們家附近也有會堂,為何不去家裡附近一點的真教會呢?還很快特別跑過來,這就是說他們不是自己來的,是神看見了這間教會有溫暖有愛,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在裡面,就吸引了他們過來。

所以領受聖餐,我們每個人都要追求完全的聖潔,要像這個無酵餅一樣,要彼此和睦,同心合意在基督裡面。

這點就像出埃及的時候,當他們要在逾越節吃羔羊的時候,神有這樣交待,說你們不能離開這個房子,因為羊的骨頭不能被打破,要注意,這邊不是在講地方的問題喔,不是說領聖餐不能在哪裡,意思就是要我門一定要追求和睦,彼此若不和睦,怎麼可能在同一桌吃飯呢?我看你不順眼,你看我不順眼,我們雖然都有來聚會,吃飯的時候,有人就會注意看,你在那一桌,我一定會遠遠地避開你,看到你都不高興,哪會吃得下去,這就是不能和睦,就不可能同桌吃飯。假使這樣,就是把羊骨頭弄斷了。這個就像夫妻吵架一樣,不和睦,碗盤到處飛來飛去,在貴的都不在乎,都會被摔破,這就表示不和睦。

神要我們不能離開這個家,因為羊的骨頭不能弄斷,這就是表示大家要和睦共處,就像在方舟裡面一樣,方舟預表了得救的教會。

講實在話,方舟裡面的氣味實在是不好,環境也不好,動物拉屎拉尿,你想怎會有好氣味,動物叫的聲音都不同,很吵鬧,裡面動物又很多,又是非常擁擠,方舟裡面真的是又臭又吵,請問你要出來嗎?假使你要出來的話,你勢必穩死了,所以你要在方舟裡面,你要忍耐。

今天在教會裡面也是一樣,不可能大家都很安靜都沒問題,這現象就好像大家都在方舟裡面,難免會有些問題,不太可能會平安無事,所以大家一定要忍耐,很多事情要用智慧來解決,要求主幫主我們,這樣才能夠和睦。

不要說多少人了,有時候連一家裡面沒有幾個,就會發聲很不和睦的事情,更何況大教會裡面,問題更多,有些問題實在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大家要留意應該是神所交待的事情才是,要用正確的態度彼此相處,大家要互相忍耐,都要退一步,要不然你想你要怎麼辦,你要出去嗎?在這裡面,好像看到有不好的事情,你出去方舟,你就穩死,因為外面更加不好都是神要毀滅的現象,很多人看到教會一些問題,就說我要出去了,結果他發現外面的世界真是更加不好。有人的地方難免會有一些問題,難免會有些需要和睦,需要去花點時間處理的問題,總之神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和睦,所以要領受聖餐的,在人際關係上也有很大的功課要學習,就是要與人和好,就是要在天父面前,保持絕對的聖潔,就是要去外面向外人表明主耶穌的愛。

另外,有些人常會問到底明天幾點要領聖餐,我都不會說,只跟他說你明天九點來教會就對了。因為很多人不聽聖餐的道理,好像滑壘一樣,時間一到,就滑過來領聖餐,你都不知道領聖餐的道理,你都不知道在領聖餐前要,要做哪些功課,請問你來這邊領聖餐,對你有什麼造就呢?我們千萬不要抱著這種領聖餐時間到才到的心態,領聖餐前,還有很多屬靈的功課要做,我們是要藉由聖餐,讓主的生命與我們相交,聖經也有說領受聖餐前我們必須要懂得去分辨,這聖餐經過祝謝之後,就是主耶穌的身體與主耶穌的血,不可以把聖餐當成一般的東西,大家應該要存著感謝的心來一起領受。

聖經也說在領聖餐前,我們一定要好好重新來省察自己,因為聖餐是主的身體,所以聖餐是聖潔的,當然人在世上,必須要追求完全,表是我們還有很多不完全的地方,所以在領聖餐前,我們都要懂得去立志,甚至要去省察,省察我們在神的面前的信心,什麼叫做信心呢?信心也是靈修,信心是抽象的,似乎是看不到的,其實信心很多時候,是應該可以被看到,一個人若是沒有靈修,你要他有信心,其實是很困難的,尤其是信主的人,他的信心與靈修是劃上等號的,你說你有信心,那這就與你的靈修有關,所以每個人都要來省察。

因為聖餐是不能用隨便的態度來領取,尤其更不能在還沒有省察,就隨便吃喝,那就是吃喝了自己%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聚會錄音檔, 靈恩佈道會、月佈道、宣道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