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五)_主的教示-耶穌教導人_賴大成傳道

2022.12.09(五)_主的教示-耶穌教導人_賴大成傳道


📒聽道筆記
證道:主的教示— 耶穌教導人
詩:361、383
賴大成傳道
真耶穌教會大同教會
2022年12月9日


經文: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八3-11)

一、何謂「教示」?教導與示範

❤️ 我們常常教導人,但是有沒有好的示範呢?

❤️ 耶穌教導人的條件與應對是什麼?不是從世上而來的智慧,而是從天父所賜的智慧以及愛人的心。從耶穌回應文士和法利賽人的詰問來看,耶穌把自己的情緒控制得很好。(約八3-6)

1)教訓:約八1-2
2)教導:約八3-11
3)叮嚀:約八11下半。

❤️ 我們有沒有資格教訓人?對方有沒有正確的心態聆聽呢?

住棚節的時候文士認為耶穌褻瀆神,為什麼文士認為耶穌褻瀆神?因為耶穌表明自己就是神(真理),所以文士、法利賽人要抓祂;但因為時間未到,耶穌就往山裡去。

二、耶穌吸引眾人(約十二32),耶穌是從神來的,故有吸引人的力量。

我們的示範力量夠嗎?看看耶穌,耶穌的示範非常完美,耶穌的話非常感動人心。

❤️ 正常人能在詩歌中感動流淚, 很快就受洗歸主,但是存惡心的人卻不能被神的話與讚美詩感動。

約八6記載著文士與法利賽人一直用話語試探耶穌,是為了要得著告耶穌的把柄。事實上,那些存惡心來的人,在神那裡得不到任何東西。

從約三17可看到: 耶穌道成肉身第一次來到世間,不是為了定世人的罪,所以耶穌絕對不會去定這淫婦的罪;但當耶穌第二次來的時候,就是要審判世界。

見經文:「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三17)

❤️ 我們要學習的是什麼?要離開情慾的試探、要離開做聖工的試探;我們還要從耶穌身上得到屬靈的真智慧。

1)教訓:使人聽得進去。
2)教導:更深一層的引導。
被聖靈充滿的耶穌基督有能力教導人;祂彎腰寫字是一種傾聽與謙卑,也是從事輔導工作時的一種低姿態;耶穌用指頭在地上畫字期間,眾人一直要抓耶穌把柄,但是耶穌情緒掌控得很好,沒有被激怒,然後耶穌開口說了第一句話,那句話就是:「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這句話充滿權柄,直入人心,文士就被耶穌點醒了。

❤️ 那些文士與法利賽人屬於遵行律法過度的人,為什麼呢?他們居心不良,存心要審判淫婦。

那麼,耶穌如何成全律法?耶穌卻是以恩典與愛(憐憫)來成就律法,見《羅三24》:「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耶穌寫的是什麼?畫的是什麼?有可能是畫愛心、也有可能寫十誡…。「畫愛心」是神的憐憫與寬容;「寫十誡」是要我們捫心自問,問自己有沒有罪。當我們拿石頭要去打那位淫婦的時候,耶穌問你:「你有資格這樣做嗎?你要好好想一想喔!」可見耶穌一直給我們機會,一直在寬容我們,讓我們(這些想拿石頭打淫婦的人)去思考自己有沒有罪?

在《路十九10》,耶穌要罪人悔改,連撒該的惡心都被神改變。故此,我們要寬容別人、給他人機會,不要逼人太急(逼人太甚)。有時候同靈說了一句得罪人的話,我們就一直…..,相反地,我們要以善相待。試想,耶穌從神而來,世人卻一直要殺害祂,這是不是顯示耶穌對世人的寬容呢?根據《約七30、45》的記載,當我們看到祭司長與法利賽人一直在逼迫耶穌,想殺耶穌的時候,他們問差役:「你們為甚麼沒有帶他來呢?」我們就能體會到耶穌對世人一再地寬容。

為什麼耶穌開口說話充滿權柄?見《約七46》,從差役回答祭司長與法利賽人的這段話:「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我們可以看到耶穌說的話充滿屬天的智慧,同時滿有權柄。

❤️ 因此當我們認為自己不會說話,沒關係!只要多聽主耶穌的教導、多放這件事在禱告上,就能夠擁有耶穌的智慧與耐心,信仰一定會越來越好,我們終究會得著耶穌的權柄與能力,見《太七28》,如下。

❤️ 馬太福音七28-29:「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故,倘若教會有文士法利賽人「出沒」,我們不要太生氣,我們得這麼想:我們有主耶穌在我們教會裏,主耶穌會處理。

❤️ 因此,我們基督徒到底是要作亂還是要學像耶穌呢?如果教會同靈存心作亂,那就糟糕了;每個人必須都是和平的使者,要傳和平的福音。

❤️ 在教會裡做事要周全與完美一點兒,要反省自己的罪,更新自己的生命。

在《約八10 》,耶穌面對淫婦的時候,淫婦稱呼耶穌:「主啊!…」,這表示我們要把耶穌當成主、當成朋友。這樣行,我們與耶穌的關係便能夠越來越好、越來越正確。

見《約八10-11 》,從耶穌說的第一句話到第五句話都顯明了我們的主耶穌要求淫婦悔改,重新過新的生活,從此不要再犯罪了。可見,主耶穌教導人非常具體而且是一再地叮嚀。

3)叮嚀:在教會裡,我們不是講「神話」,而是講「見證」。

我們教會有許許多多的見證:一篇篇刊登在《聖靈月刊》的見證就是神一次次的叮嚀,一場場在教會定期舉行的見證會就是神不厭其煩的提醒。

我們要檢視自己在生活上有沒有見證,因為「恩典的見證」既是神給我們的叮嚀,也是信仰的軌跡。我們得踏著信仰的軌跡越來越長進,且要與神的關係越來越好,才能與教會的關係越來越和睦。

結論:

猶20-21:「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因此,耶穌來是要我們悔改,而且越來越長進。

見證:

1)有一位小學生慕道者才來教會不久就得到聖靈,他每天都非常歡喜快樂,從而得到造就。可見,一個人得到聖靈,就能從心裏發出喜樂的泉源。

2)有一位小學生因為得到聖靈後非常喜樂,當他看到為他行按手之禮,助他禱告祈求聖靈的賴大成傳道的時候,就與傳道勾肩搭背地走著,這個畫面曾被同靈拍下來,這是何等美好的畫面啊!表示他得到聖靈後是何等的喜樂!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最新消息, 聚會錄音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