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三)_發光_李洋

2022.03.09(三)_發光_李洋

摘要

這次要與弟兄姐妹思考與回應主在馬太福音五章14-16節的話語。為什麼主說人是世上的光且要發光?人的現狀是什麼?還能發光照耀別人嗎?是否人只能永遠敗壞在黑暗之中?

 

神藉著先知在舊約給了人什麼應許與盼望?主耶穌是否成就了他在舊約的承諾,他說的話有權威性嗎?這些話既是對著選民說的,選民應當如何回應?回應或者發光的方法與目的是什麼?

 

讀經:詩十四1-3、弗二12、賽六十1、約八12、太五14-16

 

 

 

一、 人可以發光?

1.          人可以全然認識人嗎?人單單認識人自身的惡都無法識透了,何況要全然認識人的其他層面。(參耶十七9然而,神在人未出生已經全然認識人,且要審判人。(參耶十七10、一5

2.          照神的認識,人是全然敗壞的罪人。(參詩十四1-3、五四1-3、羅三10-13

3.          人的罪帶來今世與來世、靈魂與身體的雙重死亡,死後且須接受審判,審判之時,無可辯駁,只能落入黑暗哀哭切齒直到永遠。絕對沒有盼望。(參羅三23、六23、太七23、二五30

4.          如此說來,在神的救贖以外,人是在死亡與黑暗之中,不能發光(弗二12)。

 

二、 神應許人可以發光

1.          但,神本身就是愛,慈愛是他的本性,他願意人悔改,且揀選人得救,因此神在古時多方多次藉先知啟示人:「人可以發光,因為他就是光,他要親自來光照人」。(賽六十1

2.          及至時刻滿足(八百年後),神就成為人,為他所揀選的人而死,代替了他本當滅亡的選民,滿足了神公正的憤怒。先知與使徒見證這位成了肉身的道說:「他就是光」,他自己也宣告:「我是世上的光」,並且對跟隨他的人說:「你們是世上的光」(約一2979、八12)。

3.          主不單是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地位,「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做的。賽四十三7」,也表明這地位的實質功用是照耀,這照耀顯出光的價值與尊貴性,有二:1照亮別人,以至於達到2人受到光照而歸榮耀給神。

4.          而,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沒有物質或形上的光,會造成多方面的災害,例:沒有電的夜晚,導致無法看見、長期沒有陽光,很可能使人心情低靡甚至自殺、人處在人人黑暗的社會、工作、校園、家庭環境呢?(弗五13

5.          但我們領受神的光照,就會感動,而主動回報神的愛,遵行神的命令,我們必然會也逐漸會彰顯出至少九個有福的族類的特性,不是出於勉強、教條式的綑綁,而是主動的,正如光的特性是主動的,是照我們所能不是所不能的。(約十四21、太五1-12、林後九57

6.          不過我們如何被光照以致於光照人?如果一個人背向光的本體-神就會看到自己黑暗的影子,所以要轉向神。正如主所呼籲的,他希望我們轉向他,然而人接著問: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瑪三7b

7.          首先,當天父,就是眾光之父呼籲我們轉向他的時候,聖靈已經光照、感動我們,人不應當抗拒,然後就能醒過來,靈性上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這人了,得以成為新造的人,就是光明之子,正常來說,行為上也會顯露出這地位,他者從這人的改變以及他的表現,就看到神救贖的偉大,便會頌讚神,我們在天上的父(弗五148)。

8.          感謝主,神不單起初看光是好的,他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並且把光跟暗分開來,後來他也把你和我從黑暗當中召喚出來,轉向他,與他的性情有分,向他一樣發光,正如彼得後書二章九節所說的(創一34、彼前二9)。

9.          舉例

三、 那些自稱跟隨主而不發光的人有什麼結局?

1.          黑暗中的光特別使人注目,正如有燈光的家在黑夜的山城上,是不能隱藏的,基督徒也不可能隱藏自己所做的一切,將會更比其他人受到社會的檢視、挑剔,如果作惡被發現,將失去光的地位(原來你也跟我一樣嗎),在沒有人相信你是基督徒,也很可能否定你所信從的神。

2.          永不得赦免:神藉主聖靈啟示、感動、光照人歸向主耶穌,這也是直接、終極的方法,拒絕即是自取滅亡,正是自以為義、以神為惡、褻瀆神的結局,正如猶大拒絕主耶穌,就進到黑暗裡去了。(太十二31、約十三30

3.          變為無用:凡屬我(耶穌,真葡萄樹)而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天父)就剪去。又如施洗約翰所說: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約十五2、太三10)成為一個可有可無、擁有再多物質也沒有價值的存在。

4.          然而行道的人是最有福的(路十一28

 

四、 結論

最後,我們已經初步思考、明白,主說「你們是光、應當發光的意思」,就當讓主光照我們,然後光照別人,然後我們和我們的社會就有盼望,神就得到榮耀。請問,你願意嗎?你要嗎?願主賜福給你!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最新消息, 聚會錄音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