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教會發展史 賴英夫長老

大同教會是臺北地區的第三間教會,有七百多位信徒,雖現有會堂已有三十三年歷史,但位居基隆河畔、重慶北路交流道旁,卻能發揮宣道救人、培訓人才、支援聖工,承先啟後之功能。緬懷半世紀以來神的大恩大愛大德,無窮無盡,述說不完。茲按時間順序,簡述大同教會發展史,數算主的恩典,激勵同靈兄姐愛主之心,俾能效法先輩為主勤奮不懈、吃苦耐勞、信心堅定、愛心充足之忠僕精神。

一、北區教會之孕育時期 1926年真道由福建傳入臺灣初期,曾在臺北文化講座舉辦兩天的佈道會,聽眾很多,也有多人深受感動,但未繼續跟進。三年後,曾成立日本人的小教會,後來缺乏牧養而消失。1930年,羅東聖潔派傳道者朱日(後來之朱陽光長老),因在基隆接觸本會真道,傳給其牧養之信徒,並請蔡聖民長老前往宣道,而將其教會更名為真耶穌教會。朱長老經常來臺北,將福音向熟悉的基督徒宣揚。聖靈感動長老會信徒吳來好姐妹一家人開始查考真道。
  1935年,本會臺灣支部(臺灣總會之前身),趁臺北舉辦盛大博覽會,派朱陽光長老、朱惠民執事、王春雨三人來北宣道,於會場分送「報爾佳音」及「東方之閃電」二書,各一萬冊。吳來好一家決心受洗歸真。長老會林嬰弟兄(即林從道、邵從命二長老之父親)與郭和銅先生看到福音小冊覺希奇,熱切邀親友查考本會道理;至12月中旬,又派蔡聖民長老來臺北繼續牧養及福音開拓。

二、教會之雛型 1936年12月21日,首次在黃以利沙長老六館仔(今南京西路底)的商行舉行家庭聚會,三月間16人受洗,皆為長老教會熱心信徒。其中,郭和銅弟兄,提供臺北橋附近(今永樂國小北側)延平北路二段272巷的工廠,作為聚會場所。之後,每週有人水洗,且多人靈洗,信徒熱心,神蹟顯明,二個月受浸將近五十人。
  有一年冬天,一位犯邪女孩,口吐白沫倒地上,蔡聖民長老遂停止講道,宣布代禱趕鬼,會眾迫切,禱告到流汗;禱告後小女孩恢復正常,且有說有笑;聚會結束的禱告,年輕人林添福(從道長老)受聖靈,心中喜樂,開始熱心聚會。
  當時長老會因流失許多信徒,遂稱:「真耶穌教會偷牽人的羊」,甚至要找人修理蔡長老,十七歲的添福,就成了傳道人的保鑣。

三、臺北教會成立(1936年,民國25年) 聖工發展,鐵工廠不敷使用。遂在臺北橋頭租一間三層樓房(今迪化街與民權西路東南轉角處),加以改造,提供一百人聚會。1936年3月1日,正式成立臺北教會,信徒敬畏神,熱心事奉,愛神愛人。靈恩會三日,每日上、下午、晚間三次聚會,每次二小時,人數約兩百名,多人休業赴會,雖物資缺乏,但節食儉用,反而常有剩餘。禱告中,有人聖靈充滿,跳靈舞、唱靈歌,聖靈將跪者提起,歡樂拍掌又見榮光,神蹟奇事顯明。教會成立前,亞拿執事帶宋主文執事之祖母(子宮腫瘤無錢就醫)來會堂專心禱告,夜間主差天使來揉其腹部,醫其重症。她因體驗主恩,帶家中多人歸主。
  有一次,長老教會信徒竟向日本警察密告,誑稱本會是中國間諜。主讓警察作詳細調查,知道本會受誣告而平安無事。魔鬼阻擋愈多,真道愈不受捆綁,信主的人反而日益增多,神蹟奇事顯明,主名大得榮耀。江周來、陳永法、陳謙德執事之家人,即在此時信主歸真。後來因逢二次大戰,信徒為躲避空襲,疏散到各地,聚會人數漸少,成長較遲緩。1945年(民國34年)臺灣光復,信徒陸續回臺北,很快恢復初期之熱心,信徒又開始增多。

四、遷會堂至後火車站 1946年信徒已達兩百多人,在大家甘心樂意奉獻下,於臺北後車站附近長安西路172巷內,購買一幢原為倉庫之二層樓房,臺北教會開始有自己的會堂。四周巷道,兩側有大窗戶,採光通風甚佳。一樓作會堂,講臺後方有男女祈禱室,二樓有三個房間。會堂座椅是長木板凳,夏天用扇子取涼,跪墊以鹹草編織而成,跪久膝蓋會疼。
  由於交通方便,板橋、北投、淡水的信徒可搭火車,大安、萬華、大同、三重埔的信徒則搭公車,亦有騎車或徒步上教會的。每晚聚會,大家熱心。
  1948年選出教務、總務、財務等三位負責人。宣道工作大多靠見證口傳的方式。當時有游永安執事(游再福之父親)及林嬰老弟兄,常騎單車或步行,與傳道者到處訪問信徒和慕道友,來信的也不少。至1951年元月,賴春霖長老一家三代九口受洗歸主,接著紀靈貴長老一家亦來信;尤王秀娥(彩霞姨,即尤建聰執事之母親)亦在此時期歸主。
  1950年選出宗教教育成員,如羅澤麗、陳龍德(謙德執事)、王碧珠(張隆彬之母親)、吳幸等,以一般教會主日學之教材、掛圖、小圖片作為兒童聚會上課教材和教具,勉勵適齡兒童週日上午參加聚會。賴光輝執事與弟妹,皆為早期兒童聚會之學生。

五、開始分設教會 1952年因信徒增多,信徒會議通過,簡益真長老宣佈為購新堂代禱。神安排一姐妹得知杭州南路有一日式木造製餅工廠要賣,而以八萬五千元之便宜價格買斷,經翻修為合用之會堂,而於5月間舉行獻堂禮及靈恩佈道大會。1953年又因信徒日增,教會遂決定分設。
  三重埔因房價低廉,遷住者日增,此時當地已有一百四十名信徒,遂募款建堂。先於1955年秋成立祈禱所,1956年1月正式成立三重教會,這是臺北教會成立廿年後分設的第一處教會,至今信徒約五百五十名。

六、大同教會成立 1961年10月28日,臺北教會分設大同教會於臺北市涼州街2號之3,雙連國小西側門附近,一棟坐南面北三十坪三層樓的會堂。原本居住北市北區之信徒,往杭州南路會堂聚會不便,晚間參加聚會者不多;而今安息日大稻埕、大龍峒、社子、士林、北投、淡水之信徒皆可就近趕來聚會,相當方便,因有公車及北淡線火車可搭。
  教會成立初期,每晚聚會信徒踴躍參加,因駐牧傳道陳職(即恆道長老,當時僅二十五歲)認真準備講章,講道內容生動活潑,引人入勝,前三年,每晚會前皆由賴英夫弟兄主領禱告、唱詩,傳道與青年打成一片,會後常一起往太原路李健美家或鄭州路明電電機行黃國雄(繼恩執事)家泡茶聊天,許多當時熱心聚會的青年,皆成為今日的長執傳道或負責人。
  由於宗教教育教員缺乏,初期仍由臺北教會派人支援,陳謙德執事任教務負責人又兼系負責,再交棒給賴英夫。兒童聚會由幼、少年班再增幼稚班。青年聚會在週六晚間舉行,採用當時總會正在編寫的初級班教材,三年後再改用新編的中級班教材。
  教會成立後,開始每星期三在北投宋家聚會,星期日在淡水陳家、郭家聚會。紀執事(靈貴長老)、陳執事、李輝滿(盈朱傳道之父)皆重視訪問,信徒扶老攜幼趕來聚會,大家齊心為福音工作禱告,熱心帶領親友來聽道,故蒙神賜福,安息日、靈恩會時,會堂滿座,榮神益人,令人心裡火熱。當時高雄楊馬利亞執事、臺中謝順道長老常被邀請來大同佈道,按手禱告,醫病趕鬼,神蹟顯明。聖工發展,信徒增添,至1970年7月1日分設北投教會,至今已逾四十個年頭,信徒數由一百三十七名增至約三百名。1973年5月又成立淡水教會,今信徒約五百四十名。1977年8月成立石牌教會,於今,信徒數約為三百名。

七、分設雙連教會 大同會堂對面(涼州街1號)原有九十坪空地,部分在安息日作為兒聚教室。經職務會決定購買,但資金不足,當時負責人郭益盛弟兄購買三分之一,後因郭弟兄蒙主恩召安息,家族愛主甘心奉獻承購部分。但因道路用地約三分之一,遂由臺灣銀行退還多繳款項。日後,雙連教會即在此地興建約五十坪之三樓會堂。
  原本大同教會並無分設雙連教會之計畫,但因舊會堂聚會人數增加,只好另覓土地興建。在同心迫切禱告下,大家辛苦查訪,藉由劉邦幸弟兄(即淡水劉長老)之介紹,找到重慶北路四段現在會堂所在地,有二百一十八坪土地;若興建二樓會堂,舊會堂及對面空地出售尚不足300萬元。遂將舊會堂先賣給吳義雄弟兄,暫時在二樓聚會,兩年半後對面新會堂完成再還吳弟兄。雙連教會就在大同教會獻堂後第十天,1978年4月10日正式成立教會,以民族西路為界,牧區分南北,於今信徒數逾三百名。
  雙連會堂所在之空地,本談好售價八十二萬元,但買方執意要減兩萬元,因而未賣出;原來是真神美意,要將此地留做雙連日後建堂用地,感謝主。既有信徒又有空地,遂計畫與大同同時興建新堂,又可分設雙連教會,擴展神的國度,真是兩全其美。

八、大同完成新會堂工程 原價一坪一萬元的土地,市價猛漲至一坪五萬元。有信徒建議採合建方式興建,信徒會議決議,教會提供一百八十坪(時價九百萬元)土地,與合建戶進行大樓建築。進行初步規劃時,方知二百一十八坪土地中,扣除道路用地,尚有六公尺寬之道路在建地中間,此大困難惟有主能改變它。全體信徒同心切禱,全心靠神。
  真奇妙,經林從道長老盡力協助,與政府接洽,得以取消道路計畫,並請淡江教授任建築師設計規劃,終有地下一層、地上六層之堂皇大樓,是臺灣教會第一個有電梯的會堂,就在中山高速公路重慶北路交流道下,南來北往,成為傳道人、信徒作聖工或休憩之補給站,得以榮耀主耶穌聖名。尤以招牌明顯,真教會之名稱,高速公路上即可望見。
  新會堂1975年6月開工挖地基,鄰居房屋因而受損,只得停工,並合理賠償。但奇妙的是,停工期間鐵筋建材上漲,若當時繼續進行,恐包商無力負擔損失而停工。但問題解決後建材降價,使包商順利完工。而於1978年4月2日舉行獻堂禮,準備聖餐1000份,與1961年11月4日大同第一次靈恩會,領杯182名,相較之下,進展快速不可同日而言。顯明主愛大同,主恩豐沛。1984年6月1日又分設內湖教會,於今信徒數約三百三十名。感謝主,誠如主的祝福:「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太廿五29)
  感謝主,歷經三十三個年頭,大同會堂蒙主重用。於今有六樓百坪大會堂,五樓小會堂及寬敞景美之活動空間,三樓男女寢室,二樓圖書館、會議室及教室,一樓餐廳、廚房、辦公室,地下室作宗教教育教室;雖非寬裕,但也夠用。

九、在聖工發展中感恩 回溯五十年前,教會成立當初,信徒數三百一十二名,職務人員商議為培養大同區信徒之靈性長進,計劃增加聚會次數而在禱告中蒙主同工,由估計晚間能來聚會的卅名信徒,至成立後每晚七、八十名參加聚會,乃聖靈之感動帶領,超過所求所想。於今,除週日晚間在林口長庚醫院佈道以外,週一至安息日,晚間皆有不同性質之聚會。白天除安息日崇拜聚會之外,還有週四下午關渡浩然敬老院之佈道。
  訪問組每週兩次例行訪問外,還有夜間訪問及特殊訪問。長庚醫院佈道二十七年來由大同主辦至教區主辦、大同協辦,慕道病人及其親友,在各地受洗總數已有三百多人,靈洗者也逾三百名,除週日佈道外,又有週一的跟進訪問或特殊訪問。浩然敬老院二十五年來,已有一百名以上老人受洗;於今週六上午又特別派福音車接送老人來參加安息日聚會,感謝主。週六下午又有慕道班與造就班的聚會,各種不同的福音工作,顯出大同教會活潑的生命力,更祈求主讓我們能得人如得魚,完成真神普救萬民的旨意和使命。
  再者,更感謝主的是,曾經歷大同教會栽培過,正式退休或現任傳道工作者,有洪德銘、郭祝壽、賴英夫、紀雅各、高嘉訓、賴大成、周惠嘉、王永昌、李盈朱、陳麗蓉、吳豪、何緒理、趙四海、吳岳峰、楊恩超、簡瑞斌(按神學院入學順序)等十六名,協助國內外宣道救靈聖工。
  1993年,聖靈在國中校園動工,藉本會教師的推動,福音由天母國中進入校園。大同教會蔡靜枝老師全心投入工作,主內同靈大力配合,蒙主同工。「葡萄園社團」推展至天母、北投、桃源、新民、成淵、介壽、中華、景美、正德、淡水、三芝、新竹(二所)等國中及復興美工、海山高工等十五所中學,關懷青少年的升學壓力、人際關係、情緒困擾等問題。
  2001年因青少年飽受霸凌、憂鬱、自殺之苦,大同教會開始編寫「生命教育課程」,推展至桃源、福安、蘭州、忠孝、碧華、陽明、士林、中華、建成、雙園、內湖、麗山、東湖等國中及北士商等十四所中學,其中碧華國中甚至有三十八班,乃聖靈同工帶領,願主賜福,使校園福音工作能開花結果,完成神救人之旨意。
  大同七百多位信徒中,雖無富豪,但大家重視什一奉獻,故能按總會安排,負擔經常費用。如民國100年即負擔三百八十五萬元經費,名列臺灣教會前幾名,值得由衷感謝。

十、發揮大同精神 緬懷半世紀以來(民國五十年至一百年),大同教會在真神的帶領下日漸成長、茁壯,其中充滿豐盛的靈恩、福音的傳揚、聖工的推動、奉獻的踴躍、神蹟的彰顯、愛心的施行、工人的栽培、服事的訓練、教育的研討、資訊的改善,信徒的增添、同靈的和睦、同工的合作、聖工的支援,在在顯出大同的精神,天下為公,大公無私,願主耶穌從天再臨之前,繼續帶領大同教會下半世紀的聖工,使我們日日儆醒禱告,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所言所行合乎主旨,討神喜悅,榮耀主耶穌聖名。更求主加倍施恩,繼續帶領大同教會的下一代。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大同教會沿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