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週年記事 ~ 全民事奉

(51年春初大同教會側面)
  大同是一所蒙神眷愛的教會,這話並非身為大同人在『賣瓜說瓜甜』,而是我們大同無論在聖工事奉、財務奉獻、信仰生活一直努力實踐經訓所得來的體驗。神的大恩大愛,我們不敢隱藏;相反的,在主恩及主愛的激勵下,我們更加自覺使命以完成主的託付,反映在愛主、愛教會、愛同靈上,而構成了一個良性循環的積極作用。
  目前,大同教會約有七百名信徒,在全省各教會中排名前五名,今年交總會之經常奉獻額為二百五十萬元(想當初這個數目對大同而言,曾是遙不可及的數字),平均每人奉獻三千五百七十元,稍高於全省信徒平均奉獻額,春秋季水洗人數平均維持在二十名左右,佔北區水洗總數的百分之九以上。神的厚愛,使區區卑微如我們大同,竟然在神家中有分,真是值得感謝。
  在會務發展方面,三十年來先後分設了北投教會(59.7.1),雙連教會(67.04.10)及內湖教會(73.06.01),信徒人數不減反增,這應驗經上所說的『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太.廿五.29)。福音組、訪問組、家聚組,帶動了本會宣道牧養工作的熱絡朝氣;教育系下的各班級,從幼稚大小班,幼年班、少年A、B班、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使不同年級的學生有適宜參加宗教教育的班級,得以學習真理與信仰。老人詩班、成人詩班、青年詩班、兒童詩班,迦勒團契、社青團契、各校園團契(包括華崗、溪城、銘傅、實踐)的成立,使得有相同年齡階層,背景大同小異的同靈,得有共同學習、事奉的場合。使得大同教會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有機會學習真理事奉主。
  回想三十年前負責人商議為培養大同區等信徙靈性長進及常常聚會。按當時情況在該地區能聚會的信徒只二、三十名,自成立後每晚聚會有七、八十名之多。大同教會成立當時信徒數三百一十二名。在神的帶領下及負責人們同心努力下,大同會務逐漸步入軌道,教育系師資素質逐年提高,班級結構逐年改善,信徒人數大大增加,每逢安息日聚會,往往座無虛席(不包括小學生、小朋友),尤有甚者,聖餐禮時,有些信徙還坐到一樓騎樓下,等領聖餐,真是蔚為奇觀。這種情況在在表明「信徒多、聚會空間小」的窘境。雖然教會已買下對面的空地,做為興建會堂基地,但卻因土地使用有問題,無法建築,只好繼續維持現況。即使在五十九年七月十日分設北投教會,有一百三十七名信徒轉屬北投,舒緩了不少壓力,但「蓋新會堂」已成為當時所有信徒的共識,也是負責人會的政策目標,而且是勢在必行。
  經適負責人們辛苦奔波,尋尋覓覓,實地觀察調查反覆討論,終於在重慶北路四段(按:即現址)買下二一八坪士地,可供建地一八○坪,另綠地三十八坪,按建築法規規定,可建百坪之建物,不過依建築師的規劃報告,建二樓會堂所需要高達五百四十萬元。這個數字對當時大同的財力而言,彷彿是天文數字般,因為即使出售舊會堂、對面空地、並加上基金,還不足三百多萬元,再者,經調查,該士地亦與都市計劃有衝突,建築有所困難,真箇是「好事多磨」。當然,遇到挫折,只會令人更加信靠主,這件事經負責人表明後,全體信徒不分你我,大家同心合意為「求主應許、解決困雖、可以建堂」祈禱,求主開路。慈愛的主,當我們叩門時,祂就為我們開門,奇妙的事發生了。
  位於大馬路邊的新堂士地,價值增漲,使一百八十坪的士地,有一千萬的價值。經多方面的協商研究,決採「合建」方式,教會提供士地信徒出資興建。地下室、一樓、六樓歸教會所有,其他由出資人自用,後恐教會不敷使用,再購買五樓一半。至此,六樓聚會場所約百坪,靈恩會、安息日聚會不再是問題了。六十七年四月二日,大同行獻堂禮,完成了所有信徒的心願。另一項恩典是,原有的三十八坪綠地及道路預定地,政府徵收後再補助一百多萬元,成為教會及合建戶的額外收入。更值得感謝的是,合建的方式使大同尚保留了舊會堂,對面空地,提供了日後雙連教會建新堂之需。
  在飽嘗神豐豐富富的思典下,大家更加倍投入聖工事奉行列,青年更是自覺使命,在時機條件成熟下,舉辦「第一屆青年靈修會」,地點福音山(仰德大道中途),會後青年大發熱心,旋即成立禱告團契,原先由少數一、二十位青年於聚會後,再次共同為教會聖工代禱,後逐漸擴大規模,變成由負責人帶領當晚參加聚會的信徒,聚會後,再次共同為教會聖工代禱。禱告團契的力量及熱氣,推動了以後大同諸項聖工的發展。代禱的功效,再次大大顯明。
  由於大同有願作的心,神就將更重的任務託付給大同。「得人如得魚」不再是聖經中的「神話」,宣道事奉工作已成為大同之主力聖工之一。林口長庾醫院福音工作由點而線而面,發展迅速,帶動了醫院佈道風氣也開拓了宣道事奉的據點。每星期一次的佈道、每三月一次的詩歌佈道,慕道者逐有加增,信而受洗歸主名的大有人在,神的祝福更加添了全體信徒的信心。慕道班、造就班更是神的奇妙帶領,每逢安息日聚會、齊聚教會專心聽道,會後接受輔導課程,熱心追求真理的心,令人感動,神地大大賜下寶貴聖靈,以堅固他們的心。關渡浩然敬老院是屬較「年輕」的福音工作的開拓進展,使得大同春秋佈道會受洗人數穩定維持在二十名左右,感謝主。
  三十年了,孔子曾說「三十而立」。立者,站直不倒也。三十年來,大同從當初百廢待興的草昧時期,經負責人們及全體信徒同心合意「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努力開拓,逐漸奠定基礎。大同上上下下的同心,神自然樂意與我們同行。聖靈親自帶領運行三十年來,大同會務蓬勃發展,各項聖工持續進行,所有信徒不論男女老幼,大家一起學習事奉主,可謂邁向「全民事奉」境界。在神的呵護下,大同已是「而立之年」,然而更盼望的是祈求主攜手扶持,親自帶領,使大同能夠更成長,站立更穩,更得「神和人的喜愛」。 (51/06/24季末總會後留影)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大同教會沿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