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六上)_為何不守聖誕節_黃嘉明傳道

2015.12.26(六上)_為何不守聖誕節_黃嘉明傳道

為何不守「聖誕節」

前言:用聖誕節當作耶穌的生日,取這名稱本身就是個問題:因為耶穌不是誕生,而是降生。
經文:(太一18)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
※耶穌降生的真正目的 (來二14)
※聖經提到耶穌二次的降下:
(1)第一次:耶穌為了救恩,帶著真理和恩典。
主耶穌未曾吩咐門徒要慶祝他的降生,而是要我們去記念他的死。(林前十一25)
(2)第二次:耶穌的降臨是帶著公義、審判來的:(啟一7) 

一、慶祝聖誕節的源流:

在應許的聖靈離開之後的「大公教會」中,不斷地出現有心歸回真道的衛道士
– 馬丁路得的改教,雖然指出天主教95條不合聖經的錯誤,但卻沒有廢掉聖經未記載的聖誕節,在歷史的文獻說,馬丁路得改教的宗旨是 –
回歸聖經,如今用真理來作檢視,其實仍有一大的落差,甚至卻讓慶祝「聖誕節」的惡潮流蠶食了早期的基督教,一直到今日,成為了一種傳統的傳承而非真理本身。

(一)十二月二十五日是異邦人的「太陽神生日」。
基督未降生之前,日爾曼民族(德國人系統)守此日,為要崇敬太陽神戰勝了冬天。不列顛(英國人系統)的異教者訂此日為「太陽神的生日」,而大事慶祝。多神崇拜的羅馬人,在自然崇拜與神話傳統的融合下,把12月25日定為太陽神日,並以宗教禮儀來慶祝「常勝太陽日」,因這一天是為了慶祝太陽的重生,因為那一天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日期,那一天以後,白天會逐漸變長,太陽是從死而復活,異教徒就把這一天當作,萬物復甦的開始。
※為何這太陽神的生日成為了慶祝耶穌降生的聖誕節呢?

(二)把主耶穌與太陽神並排類比
    △從外邦歸入基督教的信徒,棄了往偶像崇拜習俗,接受了主耶穌為生命的救主,在這種移情作用的情素裏,把太陽神的封號順道地冠於主耶穌的身上。

(三)基督教成為國教,是君士坦丁大帝,為達到政教合一的手段:(政治與宗教權集一身)
君士坦丁大帝為完全統一,知道必須依賴基督教,因此他極盡心力地推廣基督教信仰,於是推行「政教合一」之政策,天主教則採用君士坦丁「異教風俗基督化」之主張(入境隨俗),因而得以順水推舟。從此之後,基督教幾乎傳遍整個羅馬帝國的每一個角落,成為名符其實的「國教」。
羅馬帝國在改信基督教前是信”太陽神”的,君士坦丁在加入教會前是太陽神的大祭師!而教會為了成為羅馬帝國的官方宗教,於是和羅馬帝國做了政治交易!而「聖誕節」就是當時教會為了報答,統治者將教會立為國教的政治獻金,而將太陽神的生日移植到耶穌身上,從而出
現了今天的聖誕節。
主耶穌被喻為真太陽,這位屬靈的「公義太陽」(瑪四2),竟被他們搬請去替代羅馬神話中的阿波羅「太陽神」。(帖後二8~12)

※既然祭祀阿波羅專用的太陽日竟能轉變成敬拜主耶穌的「主日」,那麼順理成章地,太陽神阿波羅的生日12月25日就毫無疑問地轉化成新任「太陽神」耶穌的生日。於西元354年羅馬的教皇

「裏貝瑞烏斯」在位),公然頒佈教令:12月25日為「聖誕節」並加以「慶祝」。從此之後,12月25日成為西方基督教會正式的宗教節慶,每年一度的「聖誕節」慶祝活動也明正言順地正式開鑼。

※西風東漸,西方的風氣吹向東方,因而成為了世界性的慶典。

一、末世真教會的子民的答辯與面對
△信徒的疑問:耶穌在哪一天降生,雖然無法查證。但如果為歡呼主的降生而舉辦報佳音、慶祝活動,而不與其他教派一樣擇定12月25日。這樣做,是否違反真理?是否有罪?

(一)從真理而言的答辯與面對:
   1.是大喜資訊(路二10)-關乎救恩,而非關乎日期;是傳揚救恩,而非傳揚日期。
耶穌降世為人,是神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所以不用給祂一個日子,作為肉身誕生的起始,因為祂本是無始無終的神。
主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箴八22)

2.慶祝聖誕節,始自福音被更改之後。
△眾所周知,使徒時代結束於第一世紀末。第二、三世紀是教父時代。第四世紀起,便進入了羅馬教時代。在教會歷史上,眾使徒都離世之後,那「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猶3),便逐漸被更改,以至於完全失傳了。慶祝聖誕節之活動,始自主後四百年,即原始福音被更改之後。在此之前,那「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之中,並沒有這項吩咐。既然如此,我們怎麼可以越過基督的教訓(約貳9),隨著私意去參與慶祝聖誕節之活動呢?

3.慶祝聖誕節,有忽視耶穌的神性之嫌。
(1)神是「靈」(約四24),這是祂永遠不變的本質。
△因此,祂可以對門徒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8-9)事實既然如此,我們若參與慶祝聖誕節之活動,豈不是有忽視耶穌神性的本質之嫌嗎?
(2)神的兒子,是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來七3;啟廿二13)
(3)神子,是超物質世界的真神(約八23)
△神要我們記念他的死,卻沒有吩咐記念衪的降生。

4.加添或刪去神的話必受罰(啟廿二18、19;箴卅6)
△聖經沒有吩咐的聖誕慶祝,我們不敢加添,顯明是明智之舉,為的是免得遭受災禍。

5.妄定節期的危險,引人偏離正道。(王上十二32.33;太15:8~9) 
△古時耶羅波安私設節期,陷民於罪,我們豈可隨從聖經沒有的教會虛偽節期,惹神不悅!


(二)從敬虔而言的答辯與面對 – 敬虔拜神,非僅一日。
※況且今日有些教會於此日以講台為戲台,以會堂為舞場而舉行慶祝節目,豈非俗化敗壞之極!非信徒之商人,亦為撈一筆聖誕財而於酒家、舞廳等娛樂場所,大加鋪張裝飾,何有屬靈敬虔之意義?

(三)從日期而言的答辯與面對(路二8-14)-巴勒斯坦的冬天,正是雨季。
△主耶穌降生的日子,無法查明。
主耶穌究竟降生於何月何日?查遍四卷《福音書》都沒有這項記錄,其他的經卷也沒有。由此可以推斷,主耶穌不願意基督徒記念他的降生;否則,關於主降生的月日,聖經上為甚麼隻字未提呢?主耶穌降生於哪一天?這是永遠無法破解的「歷史之謎」。歷史學家不但無法查明他降生的月日,甚至連哪一年都算錯了。

路加沒有記下耶穌降生的年月。原來用耶穌降生來定西元的曆法,是在耶穌降生後五百年才建立;後來歷史資料漸多,計算年代也較準確,才發現耶穌降生年分的推算有幾年的出入。現在大家都同意,耶穌是在主前6至4年降生的。由於計算錯誤,西元開始的時間比耶
穌出生遲了四到六年。因此,若依西元來說,耶穌實際上是在西元前4至6年降生的。

※耶穌降生的月日,可以斷言絕對不是12月25日。
請問:在不是耶穌降生的日子來記念他的降生,有沒有意義?耶穌不會覺得很奇怪嗎?尤其在神不給世人知道他的生日之旨意下,捏造日子慶祝他的生日。
※譬如說,我並不知道你出生於哪一天,但我卻一廂情願地擇定某月某日來祝賀你「生日快樂」。請問:你的感受如何?會不會覺得莫名其妙呢?

△冬雨季節不可能牧羊人在野地露宿。
已往巴勒斯坦的氣候,四月下旬至十月中旬是乾季,十月下旬至翌年四月中旬是雨季;而十二月至翌年二月係冬雨季節。故從伯利恆當地的氣候去判斷,12月25日是冬雨季節,絕不是耶穌降生之日,因伯利恆野地不可能有牧羊人在夜間按更次看守羊群。主耶穌曾在聖經上提醒我們:「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十五7~9)是故,我們不當以12月25日為耶穌降生日而作慶祝活動。

(四)從平安而言的答辯與面對(路二13-14 ;加五13)
△如天使報佳音是好,但人們為趕回是晚團圓的「聖誕大餐」,而遭交通災禍喪命的不計其數。
△現在一般教會為慶祝「聖誕節」,使多少人因車禍而死;他們又藉機大喝、大跳,不知使多少人陷入淫亂、罪惡之坑。

△聖誕節的社會影響
因為聖誕節的焦點在於與朋友和家庭一起慶祝,在香港更將焦點集中在與情侶一起慶祝,所以沒有家庭或情侶的人,以及最近遭受損失的人在聖誕節期間更容易患上憂鬱症。因此聖誕期間對心理諮詢服務的需求增加。人們發現聖誕期間自殺和謀殺率會出現一個小峰值,可能是因為假日慶祝少不了酒精助興的緣故。聖誕期間因為酒後開車相關的災難因而也有所增加。

△世人常藉慶祝之名,趁機放縱情慾,過量喝酒而滋事,造成死亡無數又通宵玩樂、跳舞、淫亂等等(加五13)。非但無平安的福氣可言,反而害人害己,更製造出社會污染的事件。這怎是主耶穌所樂見呢?

※商業化的聖誕節
    1.「聖誕」原意是基督降生,本意乃是有充滿救贖的意味,平安與喜樂(路二10.11)。
  2.今卻成為人恣意為惡的良宵佳節,比起所多瑪、娥摩拉不見遜色。
    3.救贖的意味已消失,聖誕老人成為主角,聖誕樹、聖誕燈成為聖誕氣氛的支柱十足的商業化。

※空洞化的聖誕節
    1.在現代這種聖誕節文化下,博士獻禮的敬虔與恭敬已經消失,主耶穌基督降生時的「寧靜」,已成為「吵雜」,「嚴肅」已成為「輕浮」,「白白的」救贖的記號—馬槽中的嬰孩,已成為「標價的」商品娃娃。

※面對聖誕節的態度:
1.我們真教會的信徒,更不能順從世俗的潮流,互相寄送「聖誕卡」,或裝飾「聖誕樹」,也不  能稱十二月二十五日為「聖誕節」。 
2.勿效法一般教會及外邦人慶祝聖誕,慶祝聖誕節無非就是間接接受了這樣的思潮,今日我們身為真耶穌教會的信徒,肩負起萬國更正的責任,引導世人明白聖經及神的心意。
3.我們的生命,是一種表明的過程,表明我們的歸屬,表明我們對真理的堅持:
(1)在家庭上:表明基督化家庭 – 基督為我家之主。(書二十四15)
(2)在思想上:表明屬天的子民 –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西三2)
(3)在生活上:表明生活的分別為聖 – 將真理表明(林後四2)
(4)在生命上:表明我們的生命是屬神的 – 將生命的道表明(腓二16)

結論:聖誕節既不是出於聖經的吩咐,當然是出於人的遺傳和吩咐了。
1.主耶穌說: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太十五8~9;可七6)
慶祝聖誕只不過是人的吩咐,並非神意,這點要注意。
2.存心愛主的彼得力阻主耶穌往耶路撒冷受苦受害,不知體貼神意而受主嚴詞斥責(太十六21~23),他是向主有熱心,卻不是按著真知識行。 

3.由於人們對耶穌的一番心意和熱心,保羅曾說:「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羅十2~3)。

4.撒母耳責備掃羅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

※所以我們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才能討主喜悅。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最新消息, 聚會錄音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