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六下) 103學年度宗教教育系開學式

2014.09.06(六下) 103學年度宗教教育系開學式  傳道勉勵:用合唱談如何事奉

 

 

從合唱談如何事奉 (上篇)

                                                               黃嘉明 傳道

 

    今天在二樓上完真理造就班的課,聽見隔壁的詩班唱得好好聽,我打開門聽見那個共鳴聲,好感動。所以我想,從合唱裡面帶來的共鳴,我們耳朵聽了是會感覺到非常的愉悅,當然,合唱要好,它必須要有一些訓練,不然每個人要唱自己的,所帶來的聲音是吵雜的。從我們的耳朵可以聽見這個和音,究竟是和諧的還是不和諧的。講到合唱就不是一個人的問題,合唱它是很多人一起合唱所呈現出的聲音,能夠透過一些訓練、一些共鳴,我們能夠聽到對方的聲音,能夠適度的把一些正確的音感表現出來,就能夠讓聽的人感受到非常好的共鳴,我想用合唱的技巧,那個共鳴感,我們來談事奉的觀念。

    我們今天在教會的生活、在家庭裡面、以及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其實就好像合唱一樣的微妙,不僅在觀念上,在共識上,在推動一項聖工上,能不能產生一個共鳴,讓旁邊看的人、做的人,聽到都覺得很共鳴,感到非常的歡喜。我們先來談和聲的幾個和諧跟不和諧的狀況,再談入我們怎麼運用這個和聲在事奉裡面。

 

一個失味的合唱有幾個狀況:

一、走音

    為什麼會走音?也許是自己的音感很差,當然有些人從小就有絕對音感,但是有一些音感是可以訓練出來的。有時候對自己的聲部不熟,唱出來不和諧,這也是練習的問題。我們知道四部合唱裡面最怕的是其中一個聲部走音了,當其中一個聲部走音,雖然其他三個聲部都很好,但是差了那個聲部就差很多,只要一個部走音了,整個聽起來就怪怪的。

二、大小聲、快慢的控制不好

    我發現有些老師在教詩班,特別教這個單元的哪個地方要大聲,哪個地方要小聲。有時候從老師指揮的動作,可以讓大家藉著他動作的一致達到和諧。如果聲音當中大小不一樣,聽起來是沒有共鳴感的。或是快慢的控制不好,有些人的節奏可能搶拍了,有的人是慢一拍了,或者沒有辦法跟鋼琴合起來,這個聽起來都讓人覺得沒有共鳴感。

 

那什麼樣的合唱能夠帶來共鳴呢?

  • 傾聽對方的聲音
  •  
  • 控制音量的大小,能夠控制快慢節奏
  • 主音很重要
  •  

 

 

從合唱談如何事奉 (中篇)

 

    我想用合唱的觀念來談跟神的合唱。今天在事奉裡面要跟神同工,我們就要來跟神合唱,神聽見了,我們聽見了,能夠有那種共鳴的感覺。所以我們強調事奉不是為了體貼自己的熱心,乃是真的從事奉裡面,聽到神的聲音,我們能夠去配合,釋放出聲音來合唱。因為事奉不是為自己做或為別人做,也不是為了某些利益而做,乃是為了主而做。

    所以首先,我們要能夠聽到神的聲音,當你聽不到神的聲音,你不知道你的使命在哪裡,你不知道你能夠做什麼?該做什麼?有時候我們所期盼的、表現出來的、所做的,跟神的期待差太大了,這樣的聲音就不能夠跟神合唱。

我們如何傾聽神的聲音呢?

第一個 常聽聖經的道理

    我們要常透過聖經的道理聽見神的聲音是什麼。所以為什麼總會發一個公文說,我們宗教教育的時間要更改,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教員參與聚會的次數太少了,如果沒有時間聚會,也沒有時間讀經,有時候我們在詮釋一些道理的時候,就會把外面的那一套講出來,孩子不能從聖經原本的東西聽見他應該聽到的,那麼我們所做的合唱就達不到神的面前。

第二個 有讀經的生活

    (詩25:12)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因為認識神的話語,我們才能夠做出一個敬畏且合神心意的表態,神就指示我們當行的道是什麼,所以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今天我們教員在講課,要好好的預備我們平常讀經的生活,也要有平常教員團契靈修的生活,常常用神的道回到聖經的原則,來做班級的經營。

第三個 透過禱告

在禱告中能夠常常思想,常常求主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慢慢從禱告裡面,讓我們能夠貼近神的心,這樣我們才能夠真正與神合唱。我們看見主耶穌的禱告是合唱的禱告,(太26: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我們看見主耶穌起初的禱告,是站在肉體受苦的角度,站在肉身的軟弱和需要,我們發現主耶穌有他的意思在,他可以表達他的意思,可是禱告的後面,他求神能夠改變他,能夠以父的意思為意思。所以我們看見主耶穌的禱告,是與神合唱的禱告,神的意思是說你來到這個世間,是為了要完成這個救恩而被釘在十字架上,要流出寶血犧牲,縱然主耶穌站在肉體的意思想抗拒十字架的苦難,但是在禱告裡面卻能夠跟神來合唱,照祢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

今天不是神的聲音變小聲了,而是我們聽見世界的聲音比主耶穌的聲音更大聲;不是主耶穌的聲音變小聲了,而是我們裡面的聲音常常比主耶穌的聲音更大聲。我們今天如果聽不到神的聲音,連人看見我們的事奉都不能接受了,又怎麼說我們的事奉能夠達到與神共鳴了呢?

 

 

從合唱談如何事奉 (下篇)

 

我想從合唱的觀念來談跟神的合唱,前面說到今天在做任何的事工,我們要先學會傾聽神的聲音。第二個,要學會控制我們裡面的聲音,要讓自己的聲音變小,才能夠聽見神的聲音。

以利亞先知與850個拜巴力的假先知對抗時,他們在迦密山各自擺好祭壇,說哪一邊是屬神的,神就會降火燒起哪邊獻的壇,結果拜巴力的假先知費盡心力去敬拜他們的神,火沒有降下來;而當以利亞先知一向神祈禱,神就從天上降下火燒起他的祭壇,來證明他是與神同在的。王后耶洗別因此要追殺以利亞先知,他就害怕的躲到山洞裡面去,他聽見很多碎石崩落的聲音,也聽見神不斷的問他,你在這裡做什麼?他說:「主啊!我為祢大發熱心啊。」但是他聽不到神想要對他說的,原來神希望他去尋找以利沙,要他去尋找自己的同工,而不是獨工。好像教會裡面也不是要一個英雄式的事奉,而是要能夠與神有共鳴的事奉,當神的聲音是這樣,速度是這樣,我們就不能走在神的面前,當你常常超越神了,這樣跟神的合唱就不合諧了。

神應許亞伯蘭要賜給他和撒萊一個後裔,神在這個部份試驗他,但是等到他們一百歲還沒生小孩的時候,撒萊就軟弱了,她跟亞伯蘭說:「既然神應許你會有一個兒子,我不能生,就請讓我的使女夏甲與你同房。」後來的確生出了以實瑪利,但也因此造成了整個以色列國的紛爭,看來事情的確是成就了,但是到後面因為人意所做的也造成了紛爭和混亂。

神也曾經啟示利百加說:「妳的腹中要生出一對雙胞胎,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所以利百加一直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等到她的丈夫以撒年老了,要給孩子們祝福的時候,利百加用人意的方式達到所謂神的旨意,她和小兒子雅各一起聯合來欺騙以撒,看來祝福好像用人的方式得到了,好像是達到神的旨意了,可是後面卻也造成兄弟了之間的紛爭,這絕對不是神原本所要成就的旨意。

所以在事奉裡,我們不能跑得太快也不能夠落後,我們要站在神的應許裡面,與神同步,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跟神合唱,要知道神才是主音,人會覺得痛苦是因為明知道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但是我們卻常常因為不能順服神而感到痛苦。我們今天要知道神既然是主音,我們要聽見神的聲音,要配合神的聲音,才能夠達到與神之間的共鳴。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最新消息, 聚會錄音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