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五) 被聖靈充滿_神學生一劉怡昀

2014.05.02(五) 被聖靈充滿_神學生一劉怡昀 

 

被聖靈充滿

詩252 (渴慕聖靈充滿)
256 (恩雨大降)

【引言】
1.靈恩會後要繼續不斷追求被聖靈充滿。
2.神賜聖靈沒有限量。隨著被聖靈充滿,我們就能活出基督。
3.究竟被聖靈充滿的外在表現為何?

【本論】
1.能放膽宣講神的道(徒四8, 31; 徒十三9):
膽量的動力:權柄、憐憫、確信、敬畏神、見證之使命、看明神的計畫、在意神得榮耀
2.能勇敢承擔聖工託付(徒六3):能在事奉中看見神的榮耀
3.能改變對生命的看法(徒九17-19):
價值觀改變(腓三4-9),看見那看不見的、看重那被人所看輕的→唸書的目的、工作的目標
4.能充滿堅定的信心(徒十一24):(羅四19-21)
5.能有不被左右的喜樂(徒十三52; 十六22-25):(約十六22)
信仰不是讓生活更容易,而是讓生命更堅強
6.能攻克己身順服神(路四1, 14):(加五16-19; 結四十七3-5)
聖靈充滿將使一個人不再隨心所欲、為所欲為,甘心作義的奴僕,與情慾相爭

【結論】
1.被聖靈充滿的生命是如此尊貴、令人羨慕。
2.能被聖靈充滿的方法,只有一個,並無捷徑;這唯一的方法,也是必然有效的方法,就是情詞迫切地直求。
3.(太七7)讓我們今天就像祈求聖靈的那時一樣,迫切祈求被聖靈充滿。

 

筆記一:

世界上的誘惑非常多,倘若沒有聖靈的保守,我們的靈命很難活著走到見神的那一天,所以我們真的要努力求被聖靈充滿。今天我們就來查考在聖經使徒行傳中的一些例子,來看看被聖靈充滿到底會有什麼樣的表現,也讓我們檢視自己是否有被聖靈充滿。

一、           會放膽宣講神的道

(徒4: 8~12) 當彼得被聖靈充滿時,第一個外顯的表現,就是能夠放膽宣講神的道。彼得和約翰醫治了在美門前瘸腿的人,並且傳說使人復活的道理,所以就被一群長老、文士及撒都該人圍在中間,彼得仍然能夠斬釘截鐵的宣講神的道,這是從聖靈來的膽量。我們想想,這樣的膽量又包括了哪些動力在後面呢?

1. 首先,是出於從聖靈來的憐憫。他們天天看見那個美門前面瘸腿的人,但是卻在這一天動了憐憫的心去醫治他。可見被聖靈充滿時,你會因此憐憫人的需要。

2 . (徒4:10) …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他們對於所信的內容有十足的把握,他們對於所信的對象是真的,神使他從死裡復活,所以他們非常有把握,確定耶穌就是神所立的基督。

  1. (徒4:12 )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他們對於得就救的方法也有十足的把握,所以他們的膽量來自於對他們所信的非常的清楚。
  2. (徒4:19~20 )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因為他們怕神比怕人還要多,所以對神的敬畏催逼了他們有去宣講神的道的膽量。
    5. 另外,也因為他們有一個見證者的使命感,他們既然已經看見了一個事實跟人生的真相,他們就不能不說。

6. (徒4:27 ~28)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裏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他們對所發生的事有一個非常絕對的認知,在(徒4:25 ~26)他們說到對照舊約聖經裡面已經預言的,他們明白這是神所預定必有的事,所以並不害怕,這膽量來自於對神的話的認識,對神的計劃的認識。

我們整合一下使徒們的膽量是建立在什麼上面:1對人需要的憐憫 2對信的對象的確信 3對得救方法的把握 4對神的敬畏 5作為見證者的使命感 6對神的計劃有所認識。

(徒4:27 ~28)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他們為了聖僕耶穌的名來祈求,他們渴望主的名得到榮耀,所以今天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他能夠去放膽宣講神的道,不是因為他比其他人更勇敢,而是因為他像剛才我們所看到的,彼得以及使徒們所有的這些膽量的基礎,而這個膽量最終是要來求神得榮耀。

二、能夠勇敢承擔聖工的託付

當時的使徒教會是一個至少有5000人以上的教會,人數非常的龐大,在這麼大的教會裡頭也發生了很多困擾的事,有人發怨言、也有人跳出來仗義執言,所以這時候他們要選出七個服事的職務人員。(徒6:5~7)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我們看見這七個被聖靈充滿的人,被揀選出來後就勇敢的承接了聖工的託付,他們沒有考慮工作的困難、組織的複雜、力量的微小,他們的順服並且靠著聖靈的帶領,就看見了教會的增長,看見了神的道的興旺,甚至有許多祭司來信從這道。所以今天教會增長的關鍵在哪裡?在於大家的順服、在於工人被聖靈充滿。(徒6:8)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我們甚至看見司提反本來是被選出來管理飯食的,但是聖靈加添他更多的能力,他已經被聖靈充滿,這時他更滿得恩惠、能力。

 

三、能夠改變對生命的看法

(徒9:17~19)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吃過飯就健壯了。這裡掃羅接受按手後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之後發生了什麼改變呢?聖經說:他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不只是肉體上從瞎眼得看見,更重要的是他心靈的眼睛被耶穌所開,他能夠去看見以前所看不見的,能夠去看重以前所輕看的。

我們看他到底在什麼樣的眼光上有所改變?(腓3:7~8)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過去他以自己所認定的那些事情為他熱心的目標,所以他逼迫教會,以為那是能夠讓他得救的方法,並且他花了非常多的時間、體力、用盡一切在所不惜。這就好像我們在聖靈不充滿的時候,對神並沒有清楚的認識,對人生真正應該去追求的事沒有動力,聖靈的充滿能夠叫我們的價值觀、人生觀發生轉變,聖靈會讓我們去喜歡和渴慕神國的事。所以保羅說,為了要得著基督,他把那些萬事都當作有損的,只要是去阻擋他靠近神、認識神的這些事物,他就撇棄,這樣巨大的價值觀的轉變,是來自於聖靈的充滿。倘若我們沒有辦法去做出那個合神心意的決定,是因為我們的價值觀仍然沒有屬神,然而被聖靈充滿就能夠去改變對生命的看法。

四、能充滿堅定的信心

(徒11:24)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這段聖經的背景是那時候的門徒遭到逼迫四散,但是他們在四散的同時,他們不斷的去傳福音,有的人向猶太人傳,有的人向希利尼人傳,21節說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所以在那時候,從人看起來是一個困苦的逃難,但是從神的計劃來看,卻是神的福音的擴張,22節巴拿巴他就被差派去巡牧,他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巴拿巴的眼光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他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他是用信心的眼睛去看門徒的患難,用信心的眼睛去看教會的榮耀,所以他勉勵那些門徒,23節說要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我們說堅定的信心,是指能夠不因為環境客觀的改變而動搖,不會因為這個客觀狀況看起來越來越壞而失去盼望,也不因為時間的長久而覺得沒有希望。今天倘若我們在生活中會因為操練的時間久而信心搖動,我們來求被聖靈充滿。

五、能夠有不被左右的喜樂

(徒16:22~25)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裏,囑咐禁卒嚴緊看守。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裏,兩腳上了木狗。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這一段是保羅和西拉被人攻擊,在這裡我們看見他們受到了怎麼樣的對待,他們的衣服被人剝掉就是失去了做人的尊嚴、被用棍打就是失去了身體的安全、被下在監裡兩腳上了木狗就是失去了自由。他們在失去尊嚴、失去安全、失去自由的狀況下,仍然平安喜樂的唱詩,能夠由衷的去讚美神,好像這個身體的疼痛對他們來說是別的事情,痛就由他痛,外在的不自由就由它不自由,但是他們心中是天堂。

(約16:22) 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耶穌在他要離世前預告了我要再見你們,一方面是指耶穌會復活,另一方面是耶穌會差派聖靈來同住。所以今天當我們領受聖靈,我們就見到耶穌了,被聖靈充滿,我們就有奪不去的喜樂,這個喜樂就是一個活泉,不會因為外在環境或人的對待而改變,倘若今天我們因為生活中的不順利,就使我們失去了這個喜樂,那就是一個警訊,我們要求能被聖靈充滿。

六、能夠勝過情慾、攻克己身          

(路4:1)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旦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路4:14)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耶穌被聖靈充滿,他就是要告訴我們作為神的兒子如何在世上活,當我們能夠被聖靈充滿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去抵擋魔鬼的試探,13節說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今天我們要能夠在這個世界上持守我們的靈命,唯一的方法就是要被聖靈充滿,靠著聖靈的幫助來持守神的真理,所以被聖靈充滿,我們就能夠攻克己身、順服神。(加5章)我們看見聖靈所結的果子,當我們能夠順服聖靈的時候,就能夠跟情慾相爭,就能夠勝過情慾。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最新消息, 聚會錄音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