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六下) 春季靈恩會:堵住破口(二)_林賢明傳道 

2014.04.26(六下) 靈恩會:堵住破口(二A)_林賢明傳道
錄影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5aHuKzngcU

哈利路亞,在坐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感謝主的恩典,讓小弟有機會再回到大同教會,大同教會是個人成長過程當中,一個擁有很美好回憶的地方,在現場聚會的弟兄姊妹,有我所熟悉的人,我印象中有黃成全,趙四海,他當傳道了,這給我留下美好回憶,我過去在軍中生活,總共有十年時間,在這十年時間,大約七年都在北部,這北部與大同教會有密切關係,一開始在銘傳大學旁邊,那邊有個很漂亮房子,我叫作梅庄,那時候大同教會執事有進去營區來會客見我,但是很可惜門都關了,看不到人,見不到我的面,後來我移到忠烈祠就是在大直那邊,後來不久,我又到了美術館對面,人坐在會堂,會靜靜思想,就在那邊開始禱告,假使時間方便,我就會參加當時聚會,我就和四海與成全參加東吳團契,說起來很幸福,這是我對大同教會所留下的回憶,後來在神學院的時間,神學院又派我到大同教會與潘佳舟傳道實習,我進一步又來到這邊,在教會學習到許多屬靈上服事的道理,說起來意義很多,體會很多,這次又來這邊協助靈恩會,雖然感覺很生疏,心裡面也是覺得很溫暖,因為這是過去我時常來這邊禱告的地方,所以信耶穌真好,有教會來親近,來陪伴我服兵役這十年的時間。
 
這次在協助靈恩會,教會定了一個主題,就是要「堵住破口」。
 
 
這是在信仰上應該要不斷來思考的地方,因為我們領受主耶穌的恩典,理所當然是要為主耶穌來活,這活,就是要活出神的形象,要有聖潔,要有真理、仁義,這是我們基督徒應該有的本份,所以在追求信仰上,不要認為自己站立得穩了,假若是這樣的態度,就算是跌倒了也不知道,所以,我們應該以儆醒的態度,常常在禱告聚會中,來察驗我們自己的靈性,追求屬靈上的長進,所以堵住破口,這是我們共同的題目,也是我們信仰的目標。
 
 
請翻開阿摩司書9:11「到 那 日 、 我 必 建 立 大 衛 倒 塌 的 帳 幕 、 堵 住 其 中 的 破 口 、 把 那 破 壞 的 建 立 起 來 、 重 新 修 造 、 像 古 時 一 樣 .」
 
 
這段經文裡面所闡明的,就是要來恢復神的榮耀,但是因為人的軟弱,向現實來妥協,不但在靈性上妥協了,在信仰的態度上,在敬畏神的態度,也退步了,所以先知在聖靈的感動當中,他向得當時的選民,提出了誠懇地呼籲,這一節就在特別告訴我們,到那日,那日是什麼時候呢?那日就是主來到世間的時候,所以等主耶穌來到世間,完成了救恩,將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讓神的殿,神的城,再度有了榮耀以及尊貴。
 
 
在這一節中,有幾句我們必須要進一步來體會,他說「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所以說「我必」,就是我必定的意思,就是我絕對,這是我強烈地企圖,我有絕對地動作,所以在這訊息裡面我們可以知道,在神的主導當中,祂有著強烈地企圖,就是要讓聖殿更加榮耀,讓我們教會更加復興,讓我們弟兄姊妹的靈性更加長進,這是神對我們的期待,所以滿有真理的期待,也有恩典的期待,所以我們領受耶穌基督恩典的弟兄姊妹,我們應該來體會神的心意,讓「神的主權」在我們的信仰當中能夠建立起來。
 
 
同時,在我們建立的時候,有幾項事情要我們注意的事項,就是堵住其中的破口,這破口就是我們要去面對的,也是要常常去檢討的。或是飛行在空中的飛機,或是在水中航行的各樣船隻,最重要的,就是要去檢查,若是沒有詳細檢查,稍微一個小的疏失,就會引起很大的災難。
 
 
我們知道最近台灣有一架很好的飛機,這是世上目前數一數二戰鬥式直升機,但是在幾天前我們知道,在一般的飛行訓練當中,這架直升機忽然間九十度墜落,雖然沒有造成人命的傷亡,但是對於國家的形象來說,有很大的損害,為什麼一架這樣大的直升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是人為的疏失嗎?還是機械的部分呢?或是天候的因素,不管是哪一部分,都不能疏忽,都要用心去注意,所以在戰鬥機群體裡面,都有技工長,就是要來負責來檢查飛機的,所以一點都不能忽略,你若是疏忽了,飛機可能就會掉下來。
 
 
同樣的,我們在信仰當中,有什麼軟弱,有什麼破口,因為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完全,要我們完全的聖潔,所以不斷要在神的光裡面,以神的光來照出我們的需要,來看出我們軟弱的地方,那麼我們明白了破口,才能夠重新建立起來,才能夠把已經破壞的破口,重新的建立,不但是重新建立,還要來堵住破口,讓這個城,是完整的,是堅固的,成為非常榮耀的聖城,所以我們的信仰更加應該要有這樣的體會。
 
 
為了要在堵住破口的議題中,讓大家有了更清楚地瞭解,我們就用啓示錄裡面的七間教會,用神的眼光,看出當時的教會,有什麼值得我們去思想的,有什麼破口,我們應該要來儆醒的,請看啓示錄。

 

啓示錄1:19-20「所 以 你 要 把 所 看 見 的 、 和 現 在 的 事 、 並 將 來 必 成 的 事 、 都 寫 出 來 。論 到 你 所 看 見 在 我 右 手 中 的 七 星 、 和 七 個 金 燈 臺 的 奧 秘 . 那 七 星 就 是 七 個 教 會 的 使 者 . 七 燈 臺 就 是 七 個 教 會 。」

這經文裡面說到了當時的背景,就是使徒約翰為了信仰的堅持,為了神國福音來努力,當然也受到很多的阻擋與逼迫,後來在逼迫當中,被人家流放到拔摩島的地方,這拔摩島是個海島,四周圍都是海,是一個很孤單的海島,雖然是孤單,但是神與約翰同在,所以在苦難中有神同在,有信心與忍耐,在這當中有了盼望,對將來天國的使命,就是教會發展,甚至面對的挑戰,約翰都沒有失落信心,反倒是很誠懇地告訴我們,在這屬靈的逼迫與挑戰當中,要對神有信心,因為聖靈絕對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要在神的裡面,靠著聖靈來得勝,以真理行動,來打造一個屬靈的聖殿,就好像保羅說的,為主打美好的仗。

所以就將他所領受的異象,親眼所見,所體會的,完全地寫出來,寫了七間教會的情形,就是用書信,文學的表達,以代言者,就是使者,寫信給使者,這使者必須要負起教導的責任,分享的責任,但是具體地說,就如同寫信給當時的弟兄姊妹一樣,因為約翰看見了,他在靈裡面體會到了,這完全來自於神的信息,是一個真實的現象,不但有愛的呼籲,也有真理的勉勵,所以一定要正面地來面對,沒有逃避,勇敢面對這個軟弱,所以看見七教會情形,有軟弱就把它寫出來,當然有它優點的地方,也很誠懇地寫出來,所以在書信裡面,可以看見七教會的情形,當然我們不會照七教會的內容來一一分享。

當然在這七教會當中,他們共同面臨了信仰中很大地挑戰,當弟兄姊妹讀到這經文時,我們必須有一個態度,過去已經發生,在某個歷史的時空裡面他們面對了,但是我們現在呢?我們仍然面對這樣的挑戰,所以當時七教會所面對的困擾,我們今天在信仰上,我們也需要好好來檢討,這樣我們才能堵住破口,就算我們有這樣的影響,但是在這信息當中,我們才當知道要如何去行,也才知道啓示錄所看見的七教會,他們的破口是什麼?會影響信仰靈性的是什麼?

 

堵住破口(二B):把起初愛心拾回+饒恕學習

請看啓示錄2:4-5「然 而 有 一 件 事 我 要 責 備 你 、 就 是 你 把 起 初 的 愛 心 離 棄 了 。所 以 應 當 回 想 你 是 從 那 裡 墜 落 的 、 並 要 悔 改 、 行 起 初 所 行 的 事 . 你 若 不 悔 改 、 我 就 臨 到 你 那 裡 、 把 你 的 燈 臺 從 原 處 挪 去 。」

在這書信裡面寫得非常清楚,就是當時的以弗所教會,已經有軟弱的地方,這軟弱地方是哪裡呢?就是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說起來這是不好的現象,所以這一開始就說,我要責備你,因為你沒有愛心,但是我要責備你,是你原來是有愛心的,是從神那邊領受的,領受了這愛的道理,你也體會到愛的道理,所以在初期的信心當中,怎麼大家這麼生疏呢?怎麼都沒有互動,都聽到這個人跟那個人不合,若是這樣,我們的心裡就很難過。

現在在聖靈感動當中,使徒約翰看到什麼?以弗所原來是一間有愛心的教會,是符合我們信仰條件的教會,但是現今呢?卻離棄了,這離棄,是一句很不好的話,就是把愛丟掉了,愛本來很好,這是我們信仰的價值,結果把它丟棄了。有時候想不通,怎麼會把這樣重要的道理把它丟棄了呢?

我們用聖經角度來看,愛是非常的重要,請看哥林多前書13:13「如 今 常 存 的 有 信 、 有 望 、 有 愛 、 這 三 樣 、 其 中 最 大 的 是 愛 。」這裡面是保羅所說的道理,肢體的互動,就是要來造就教會,就是要來造就所有弟兄姊妹的靈性,所以在聖靈帶領當中,有不一樣的恩賜,有不一樣的功用,當時就是為了造就我們,所以在共同的信仰中,在神的靈的同在當中,是為了要讓我們得到造就的,所以從12-13章,都說到肢體事工的分工,都是為了要滿足信仰上的需要,但是說到事工造就上,一向不可以忽略的是什麼?就是愛。

我們簡單地說,一部機器,若有各式各樣的零件,在這零件的運作,可以讓機器啟動,但是各樣零件的互動當中,很需要一個叫作潤滑油,這機油很重要,油的滋潤,才能來帶動,這就好像愛心一樣。因此在教會事工發展當中,說起來很健全是很好,推動得很順利是很好,但是不可少的是什麼?就是絕對要有的是什麼?就是愛。

所以當看到13:13看到信仰中有三個很重要的要素在當中,我們信仰當中一定要有信心,我們跟隨主耶穌,我們對主耶穌一定要有絕對的信心,因為你有信心,才會順服,所以說信服,就是要跟隨主的腳蹤,所以若是沒有信心就沒有辦法彈出真正的信仰,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信心,有信仰的人,絕對有信心。

但是有信仰的人,這個信仰的盼望是什麼?我們都知道是天國,信耶穌的目的在哪裡,不是讓我們事事都平平安安,或是長命百歲,並不是只有這樣,最重要是什麼呢?就是永生的盼望,也就是活潑的盼望,簡單說就是靈魂要歸向天國的地方,信仰目標就是要到天國。

但是這兩個部分,我們說是內造式的,就是在裡面的運作,也就是要加強我們的態度,讓我們在信仰上的信心,讓我們堅定不移,不管什麼因素,都可以在信心上面,倚靠神,所以患難不會擊倒我們,用信心來贏過困難,盼望也是,這是對神的盼望,對天國永生的盼望,這都是內在信仰上的建設。

唯獨只有愛心可以看的出來,它是一個外顯示的行為,也就是你有沒有信仰,真正信仰內涵的表達,可以讓人看出你是基督徒,就是從這個愛做起,所以一間教會,一位敬畏神的人,或說是一位有信心的人,若在平常的感受裡面,沒有帶給人有愛心的感覺,那麼這樣的信仰不完整,這個信仰絕對是有破口的,所以看這個以弗所教會,在起初是有愛心的,有信心,有盼望,有愛心,是一間完整的教會,所以當我們在讀以弗所書的時候,我們知道主題是榮耀的教會,是間有榮耀的教會,過去是這樣,為何現在把愛心拋棄了呢?

尤其是在搬家的時候,或是過年大掃除的時候,有人就會把一些東西丟棄,為什麼要丟呢?因為沒有用,不會用到,或是不會穿到等等,覺得沒有現實的需要,放在那邊就礙眼,乾脆就丟了,所以把它拋棄,因為覺得不重要,就把它拋棄,甚至越看越討厭,看到這東西做什麼,看了就傷心,就把它拋棄,討厭就把它丟了,有人覺得不需要,討厭它,就把它丟了,若用這樣態度來面對道理,難道愛不重要嗎?愛你很討厭它嗎?甚至說你丟棄了愛心,我們是否有聖靈當中的責備呢?

所以我們必須要重視愛心,所以愛心是在信仰上很重要的道理,為了讓我們凸顯愛的道理,請看約翰福音15:1-17這是有關於耶穌所比喻真葡萄樹的說明,耶穌希望當時的門徒來體會真葡萄樹的教訓,跟他們說很重要的道理,真葡萄樹主題內涵是什麼呢?只有一句話,請看15:12「你 們 要 彼 此 相 愛 、 像 我 愛 你 們 一 樣 、 這 就 是 我 的 命 令 。」

這1-17節裡面真葡萄樹比喻的內容裡面,說到一位信主的人,是連屬在基督裡面的人,是照著神的真理所建設所成長的人,都必須過著要彼此相愛的生活。

所以耶穌一開始說到葡萄樹,說這棵葡萄樹是我的父所栽培的,就是在神的心意當中,在神的行動當中,來親自撒種,親自栽培出來的,這是來自於神的旨意,這是來自於神的命令,這也是神要來經營的,這邊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雖然是以葡萄不結果子的過程,若不結果子,我就要把它剪除,果子就是要來結出葡萄的,就是要來結出愛的葡萄,彼此相愛的葡萄,但是若你們沒有結出彼此相愛的葡萄,就要把它剪除,剪除就好像把它折斷一樣,折斷後,要丟在哪邊?就是丟在路邊,看看把它剪起來,就用火把它燒掉,這意思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沒有結出彼此相愛的葡萄來,我們就等於被剪除了,就等於離開了生命的肢體,就是不屬於基督了,我們生命若不屬於基督,就沒有在神的裡面了。

但是他又告訴我們,當我們有結果子,結出了葡萄的果子,就是彼此相愛的果子,就要用神的道理,來修剪,就是用神的道理來調整我們,好像給我們養分來栽培我們,就好像在結果子的過程裡面,這個果子能夠更大粒,果子能夠更加甜美,果子能夠數量越多,這就是需要去經營,因此這意思就是說,信主的人一定要彼此相愛,弟兄姊妹一定要互相關懷,若有心互相關懷,就可以結出屬靈的果子來。

但是這時候一定要用道理來修剪,就是要常常來聚會聽道理,藉著神的話,讓我們有知識,讓我們有見識,來付出這個愛心,當愛心付出的時候,這人才能夠真正的來榮耀神,這個人因為這愛來建立了美好的信仰,所以需要用道理來修剪。因此在15:3說「現 在 你 們 因 我 講 給 你 們 的 道 、 已 經 乾 淨 了 。」意思就是你們是愛的團體,彼此之間應該要有愛的互動,所以你們已經乾淨了,為何會這樣好,因為你們已經乾淨了,這樣完整了,乃是因為我說道理,你們努力聽進去,有聽,又去行。

所以一個屬靈的,有愛的團體,是一個乾淨、聖潔的團體。因此在彼此相愛的互動當中,應該要竭力來追求,以及要用道理來充實我們,讓這個愛的本質,才不會成為負擔,讓這樣的愛,才能夠榮耀神,這樣說起來我們應該明白了。

所以一位基督徒絕對不可以失落了信心,我看重他,我愛他,我常常在愛的裡面,這樣你有這態度很好,也知道要把愛行出來很好,但是在現實的生活當中,發現很多人很有愛心,但是在愛的當中,如果沒有屬靈的智慧,有時候這個愛會成為絆腳石。

請看腓立比書1:9-11「我 所 禱 告 的 、 就 是 要 你 們 的 愛 心 、 在 知 識 和 各 樣 見 識 上 、 多 而 又 多 .使 你 們 能 分 別 是 非 、 〔 或 作 喜 愛 那 美 好 的 事 〕 作 誠 實 無 過 的 人 、 直 到 基 督 的 日 子 .並 靠 著 耶 穌 基 督 結 滿 了 仁 義 的 果 子 、 叫 榮 耀 稱 讚 歸 與神 。」

保羅在這邊提到,就是愛要有知識,還要有見識,就是說要有經驗,所以不是生了什麼都會,說我有愛心,我就去做,愛是要不斷地去學習,也要有生活考驗與經驗,所以愛必須要建立在知識和見識上。

所以很感謝主,各位弟兄姊妹都能夠常常來聚會,常常打開聖經,藉著領會者的分享,可以從神那邊領受屬神的智慧知識,甚至在參與各樣的事工,我們能夠不斷地靈修,比如說有許多講習會,或是有事工性的靈修會,知道要把事情做好,除了知道方法以外,我們靈修的態度,我們應對應該要怎樣去行,在靈修會上,要不斷地叮嚀,不斷地去提醒,這就是讓我們在經驗當中,來察驗神的旨意,這就是我們這邊所說的見識。

因此在事奉當中所產生的見識,在聚會領受中所得到的知識,才知道原來這是神要我們去行的。所以愛的付出,才能夠真正落實,才能夠真正的造就人。否則那個愛,只是自己想的方法,那個動機本意是好的,但是因為你的知識不合神的想法,你的見識不能夠符合神的標準,那這樣就會產生矛盾,產生困擾,心中就會有尷尬出來,若行出來,就會有紛爭了,所以愛成為了矛盾。

難怪有人在事奉當中,這個愛越做越難過,就會漸漸失去了愛心,會想說我不要做聖工了,我不要愛神了,因為付出愛,受到很大的傷。其實愛是正確的,是因為我們的做法有偏差,為了讓我們在愛的服事上,能夠認定這是神的旨意,這是寶貝,絕對不可以討厭他,甚至還嫌棄他,甚至還說這是沒有用的,甚至說我把它丟棄,因此你必須要常常查考道理,用謙卑的態度,來查考道理。

這樣,我們已經知道愛是這樣的重要,我們已經照著道理來行,傳道也說我們要常常禱告靈修,明白愛的內涵,知道愛的做法,那這樣要如何做呢?這是很大的學問,所以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說了愛的真諦,也告訴我們應該要怎樣的愛,提出很多美好的內容。

請看哥林多前書13:4開始說到個人性愛的靈修,這邊說到:愛是恆久的忍耐,還要有恩慈,愛是不忌妒的,愛是不自誇,不張狂,這都說到愛,當你有這愛的時候,或是說要發揮愛的時候,你對自我的要求,靈修的素養,應該要做什麼呢?

他說你在愛裡面,你一定要有忍耐。是的,為了愛你,所以很多事情就要忍耐,因為怕我說錯話,因為說錯話,怕傷害到了你,這樣你整天就不快樂,甚至整天埋怨,所以我就乾脆不說算了,就忍耐起來。但是人的忍耐有多大的限度呢?以夫妻生活為例,我為了愛你,怕說話傷害到你,就一次次忍耐下來,雖然看到不愛看的事情,但是因為愛你所以我不敢說,這不是那種愛在心裡口難開,而是因為真的很愛你,所以怕說話傷害到你,但是你真的有毛病,你觀念態度就不對,但我不敢說,我就忍耐忍耐,一直忍耐,忍耐到一種程度,真的不能夠忍耐了,就好像吹氣球一樣,在吹氣球時,氣球就一直長大,膨脹到某種程度,受不了了,就像氣球破掉了,當忍耐到一個限度時候,我真的無法忍受,就會起了口角,就會吵吵鬧鬧,就會打來打去,就是真的不能忍受,可是一開始有愛,我真的很愛你,但是你為何要傷害我的心,所以就忍耐,但是要忍耐到何時呢?等忍耐不夠,矛盾就產生了。

可是這邊說愛需要忍耐沒有錯,但是愛還需要什麼呢?愛還要加上恩慈,意思就是我看出你的軟弱,我也知道你的軟弱實在是不應該,但是我體諒你的過程,你就是工作做得很累,工作很累,所以回到家中,心情就不好,所以有解開的空間,有體諒的空間,有知道你軟弱的空間,那麼就不會這樣生氣,本來很生氣,但看你又很可愛,就不會生氣,這就是說到愛的內涵。

因此弟兄姊妹常常說沒有錯我愛你,但是你不對,我就直說嗎?有時候說下去,若沒有加上忍耐與恩慈,本來是愛的本意,希望你得到造就,但是你沒有知識也沒有見識,你沒有忍耐加上恩慈,你就這樣一句話像刀一樣插下去,他就會說我心碎了,我內心淌血了,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定要學習,為了讓在愛的上面,可以做得更好,這就是要學習愛。

這是在哥林多前書裡面說的,聖經裡面也還有很多愛的道理,比如保羅常說的一句話,請看以弗所書4:15,這邊也說到愛心,但是他是怎樣說的呢?「惟 用 愛 心 說 誠 實 話 、 凡 事 長 進 、 連 於 元 首 基 督 .」在這段經文裡面,說到只有用愛心說誠實話,用愛心來說誠實話,這是說愛心的誠實話,有個很重要前提,也有很重要的結論,就是當用愛心說誠實話的時候,這件事情,是否可以讓你信仰上有長進呢?

如果不行,或事件發生過程,這說下去以後,他靈性上會長進,不但能長進,還能夠對教會更有信心,對神更有敬畏的心,若是這樣就說出來,你要用愛心來說誠實話,若你的發現,這時候,他還沒有到這階段,他沒有這靈修,說下去,他心碎了,就不來教會,那你提早說,因為他悟性還沒有到那,靈修還沒有到那,貿然說了這些話,無形中就是殺傷力很大的話,這必須要有方法。

這方法,就是要能夠建立彼此互相的信任,就是一般所說的,在生活當中,大家感情很好,無所不談了,想說小時候在一起時候,都會去摸田螺,一起玩,或是一起成長,有美好的童年,有同甘共苦經驗,可以肝膽相照,有感情上的互動,彼此都有一定程度的信任,現在看到你軟弱,就會說你不要這樣,看你長得很好看,怎麼說話沒有水準,他就不會說什麼,就說,我們從小到大一起長大,你知道我個性,此刻你就要說,因為知道所以要跟你說,就是因為知道才要說,不然誰要跟你說,換成別人跟你說,你可能就要打架了,因為我們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關係很好,都有互相瞭解,可以說,要不然誰敢跟你說,說一句,就回幾句。

若沒有一定互動,平日沒有這樣活動,沒有在主內團契聯誼,沒有在靈裡面的感情,只是平時遊手好閒,就開始唸東唸西說對方不對,這就是沒有建立在知識和見識上,請問你說完以後,會讓他連首於元首基督嗎?這是沒有辦法的,所以互動很重要。

這次我去香港教會,拜訪許多弟兄姊妹,因為楊恩超在那邊,看他照片很好,他在大同教會結婚的,九龍那邊執事有一群人也有來參加,恩超傳道就接我香港的部分,我去香港,就去拜訪許多弟兄姊妹,經歷了三年多時間,再回去香港,很多弟兄姊妹說,內心說的話跟我說,我說可以跟傳道說,跟執事說,或跟弟兄姊妹說,他說一句話,他說我又不認識對方,這樣說很冒昧,說下去會不會聽呢,若不聽,就把我當成黑五類,變成製造麻煩者,他就說,教會最近活動很多,看起來很發展,看起來很復興,但是私底下平日感情,只是點頭之交,失去人與人之間彼此關懷,關懷少,互動少了,感情疏遠了,所以在教會生活中,弟兄姊妹互動很重要,愛很重要,愛是從彼此的信任開始,加上好好關懷開始,有時候同樣一件事情,會不曉得怎樣處理,想要找誰來幫忙。

記得以前因為在處理時候,有人說我太年輕了,說作傳道幾年啊,才幾年敢說這種話,想當年你還小子時候,穿短褲跑來跑去,我早就看到你,你憑什麼敢指責我,難道傳道很大嗎?我尊敬你才叫你傳道,要不然就會說小孩子走開,此刻傳道會頭髮抓一抓說,我只是愛心說誠實話,對你好,我這樣彎腰還不夠嗎?難道要俯伏在地說你好,但是你不一定會接受啊,這時候就會思想,這時候這矛盾要找誰,就會想說要找某某長老,這位長老跟他關係很好,過去這人在病痛當中,是這位長老帶領他信主,在信仰經歷中,這位長老付出的,有一定感情,就會請這位長老出面,說長老拜託了,這位弟兄很需要你,您說了他才聽,拜託您跟他談一下,這樣我跟您學習,這位長老去的時候,真的就不一樣,氣氛不一樣,態度不一樣,我心中在想,真的大小差很多,差在哪裡,就是感情基礎不一樣,信任度不一樣,弟兄姊妹要知道,愛心需要,但是在愛之前,就是要互動,互動就是要培養感情,弟兄姊妹要記得,我們是屬神的人,是連屬在基督身上,是在真葡萄樹上,是按著神的旨意來建設的,所以我們成為真葡萄樹,一定要有愛,但是愛的付出,要從信任開始,求主幫助,讓我們有信任,才能夠經營這個愛。

所以以弗所教會,原來是有愛心的教會,後來離棄了,所以受到聖靈的責備,我們在信仰上面,當明白道理之後,一定要忍耐到底,不管什麼因素,都不能缺乏愛心,所以愛心要堅持到底,愛心的付出也要讓人感受到長進,就是靈性不斷地長進,對於信仰態度,更加堅定,永遠連屬在耶穌的身上,這樣愛是很要緊的,為了要讓愛發揮出來,就是要有一定的信任程度,信任在聖經用詞裡面,一方面叫作相交,一方面就是團契,這是教會應該要努力的地方,因此當有一天,弟兄姊妹有屬靈的感情,進入了如同耶穌與我們關係,這樣愛的聯繫,愛有信任感出來後,我們再說用愛心說誠實話,甚至有時候說不好聽的話,或是帶嚴厲責備,他就可以體會,就能夠接受,這愛心說誠實話,才有接受程度。

當我們知道愛要有信任,那要怎樣信任呢?有時候這種信任關係很容易破滅,因為人與人中間互動,在一起越久,就會越瞭解,就好像夫妻關係,本來有愛,愛當中有信任,所以你做事情我放心不煩惱,但是經歷過某事情後,就不信任你了,愛不下去了,為何會這樣呢?因為愛的態度,就是饒恕的心不夠,就是彼此不饒恕,每個人都把矛盾點記得很清楚,所以看到你,就會想到你之前對我怎麼樣,你現在說話,就會想到你的孩子對我怎樣,就是在一起都會想到矛盾的地方,就會無法產生信任,就算想要信任,也信不下去,那這時候要怎麼辦呢?

聖經就告訴我們,若沒有饒恕,就不能恢復和好關係,沒有和好關係,怎會有信任的開始呢?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為了讓弟兄姊妹有彼此合一,屬靈相交團契的生活,就一定要學習一個課題,就是彼此饒恕,請看馬太福音18:21-22「那 時 彼 得 進 前 來 、 對 耶 穌 說 、 主 阿 、 我 弟 兄 得 罪 我 、 我 當 饒 恕 他 幾 次 呢 。 到 七 次 可 以 麼 。耶 穌 說 、 我 對 你 說 、 不 是 到 七 次 、 乃 是 到 七 十 個 七 次 。」

主耶穌在這邊對彼得說話,因為彼得一開始就說有人得罪我,我要饒恕他幾次?按照他當時標準,或是當時候人的經驗,七次已經很不錯了,七次已經很完全了,你得罪我,我還饒恕你七次,意思就是你七次欺負我,七次得罪我,我都饒恕了你,但是想一想,一個人連續得罪你七次,一般會在氣頭上,我們心裡面會反彈,因為認為你欺負我太過分,七次代表你欺負我太過分了,但是我仍然饒恕你,我不跟你計較,這是人的標準,但是主耶穌說,七十個七次,這在說什麼呢?以數字統計,就是你要赦免四百九十次,你有這時間與精神跟對方記錄這些數字嗎?若可以計算,代表這人罪大惡極了,若真這樣你怎麼辦呢?你能夠忍耐嗎?

你能夠不管七次,或是七十個七次,在信仰態度上,就是學習主饒恕的精神,我不與你計較,我不與你做無理取鬧,你這樣讓我生氣,我就跟你一樣,你是愚昧人,你來刺激我,我跟你一樣,我跟你動作一樣,你是愚昧人,我也是愚昧人,你用愚昧話說出來,我也用愚昧話反應出去,就變成是同一等級,所以在信仰上,要學習饒恕,且是完全的饒恕,在腦海中,不出現負面意念,就是說,昨天晚上他得罪我,今天見面時候,就不要記起昨天的事情,仍然可以親切對話,就不要記得,若這樣態度,就會很好過日子。

我看到一位信徒,動作很有趣,昨天吵架今天來見面,剛好要來聚會,這邊過來,另外一邊走過去,有人馬上就馬上蹲下去,綁鞋帶,那位就從旁邊走過,技巧性回避,那很尷尬,你每天見面都在綁鞋帶嗎?這就是太假了,我們需要這樣嗎?饒恕很重要,我們現在要考試,你是否有與誰發生摩擦呢?你若記住,就沒有饒恕,饒恕就是忘記了,將這事情是放了,就當做沒有發生過,這才是真正的饒恕。

所以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留下了一句很重要的一句話,就是在信任中,所發出來的,請看路加福音23:34「當 下 耶 穌 說 、 父 阿 、 赦 免 他 們 . 因 為 他 們 所 作 的 、 他 們 不 曉 得 。」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了人成就這救恩的時候,他留下了許多美好的榜樣,他在這當中,說了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為什麼要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因為他們愚昧不知道,他們這麼笨不知道,所以你罵他做什麼,你氣了他又能做什麼?

以前我在讀書時候,我老師說了個很有趣的故事,他說風吹到屋頂上,瓦片掉下來打到我的頭,我罵屋簷瓦說你在做什麼?你罵他大聲,他也不理你,因為這屋簷說,我也沒有辦法,因為風剛好這樣大,我也是無辜的,這就是說我們有許多無法控制的現象,有的是自然現象,有的是病態現象,有的是靈裡面的現象,但是都用放大鏡去解釋他,跟他比較,甚至還跟他產生衝突,那這樣你的人生就沒有饒恕,但是當你饒恕時候,你就會這樣想,因為他不懂道理才會這樣做,他的靈修不夠,才會這樣做,因為他沒有認真禱告,才會這樣做,叫他來聚會不聚會,沒有道理才會這樣做,我們是有道理的人,是有靈修的人,又是常常禱告的人,結果水準跟他們一樣,這樣不就枉費了我們認真來聚會,就饒恕他們吧。

所以主耶穌說,饒恕他們,饒恕釘他十字架的人,饒恕那些猶太人,所以我們要饒恕,才能夠處處感受到基督的愛,若是做不到,那讀聖經就會帶著一種憂傷,看到這樣的饒恕,自己沒有做到,若看到饒恕,就會想到什麼人對我不好,這樣我們就很虛假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在信仰上,很清楚明白,要有愛心,因為愛是基督徒的生命,是要活出神的信仰,也因為彼此相愛,不但來見證我們是神的門徒,才能夠榮耀神的名,所以我們要堵助我們的破口,雖然會遇到考驗,但是我們要堅持到底,就像聖經說的,這部分忍耐到底必然得救,求主幫助,讓我們有屬靈的愛心,有基督的愛心。

若愛心作不夠,每次都會想到對方對我不好,想到就憤怒,就生氣,就一定要到前面認真禱告,當你認真禱告後,感謝主,起來以後,我們都是好朋友,都是在信仰中的好朋友,這樣教會絕對會有神的愛,神的榮耀一定會臨到我們,這是我們要說的第一項,因為在七教會軟弱當中,這愛就很清楚了。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最新消息, 聚會錄音檔, 靈恩佈道會、月佈道、宣道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