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字碑~陳金萬

是什麼原因讓人感覺教會與人的距離是如此的遙遠?……

  大約是2004年的秋天,一個涼風送爽的日子。我和朋友在新北市貢寮區看景,準備拍攝一部平埔族的紀錄片。當我們停車探勘的時候,突然遇見一輛車子從小路竄出。司機從車窗探出頭來,神情顯得有些慌張。

  這位司機在山區迷路。他說:「車上戴著一尊『虎爺』,他要及時趕至虎字碑安放。」根據民間信仰的傳說,虎爺安置在一般人的家中,會給家人帶來災厄。他認為近年諸事不順,自營的工廠倒了,家人也不平安,可能與此事有關。

  為此他特地請問廟方,廟祝根據他的流年指示,要他在某月某日某時把虎爺帶去新北市貢寮區的虎字碑(註1)下安置,拜拜之後,人就可以安心離去。「縱虎歸山」衰運自然會離開他。

  當天他在山裡開車,困在山區,繞了好幾個圈子都繞不出去,很擔心不能在預定時間以前趕到現場,問我們要怎麼走才能盡快抵達目的地。

  其實那裡的路況我們並不熟悉,況且我們都是基督徒,能夠幫人作這樣的事情嗎?我們兩位分屬不同的教派,卻擁有相同的默契。畢竟是校園同工十多年的好友,彼此互看了一眼,就決定要幫助這位先生,護送這隻老虎公仔離開他的家庭。

  我和朋友翻閱了一下地圖,即刻上車帶他駛出產業道路,轉了幾個彎來到一條大馬路。我就下車囑咐他說:「觀看路標指示,慢慢行駛不必急,就可以安然抵達目的地。」臨走之前,我們交換了名片,祝福他一切順利,就返回工作去了。

  過了幾天,我打電話向這位先生問候。他表示非常感謝,若非我們拔腿相助,他就無法了卻這樁心事。我在談話中得知,他因為家庭不平安,客廳供奉許多神明,不過情況似乎沒有改善,還越來越糟,他才會四處求神問卜。

  我告訴他,自己曾有過一段很不如意的日子,對人生充滿各種疑問,也對各種宗教發生濃烈的興趣;但是,這些都變成了往事,現在我覺得很平安,如果你願意嘗試新的生活方式,我也可以介紹給你,也許可以幫你解決一些問題。

  於是,我和他約好某月某日某時在教會附近的加油站會面。我準備把他介紹給傳道人認識,也特別為此事禱告。不料,才隔兩天,這事情就發生變掛。

  他的太太叮嚀他要問我說:「是不是要帶他去那一間宮廟?如果要作法事大概要花多少錢?他們得事先衡量一下。」

  我回答他說:「我要帶你去的地方,幫助過很多人,都不用花什麼錢,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和耐心。」他聽了很高興,就答應遵照原來的約定履會。

  隔了一天,他又打電話來問說,「你要介紹我去的地方是不是教會?如果是的話,我就不能跟你去了。」

  就這樣,我和他漸漸失去音訊。我常在想:我們是那裡出了問題?是什麼原因讓人感覺教會與人的距離是如此的遙遠?

  如果當時我換個方式說明,教會不是一般的宮廟,是敬拜創造天地萬物、永生神的地方。是否能得到未信者的認同,而這個問題就解決了呢?(註2)

  還是我們平常就應當對於不同的文化傳統要有更多的尊重和理解,才不會讓文化差異成為我們傳福音的攔阻呢?

 

註1:虎字碑以草書所刻位於草嶺古道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傳說於清同治六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噶瑪蘭時,途經此地被狂風所阻,劉明燈即取自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的意思,當下以五節芒花為筆寫下「虎」字,並命屬下刻於巨石上,藉以鎮風。與「雄鎮蠻煙摩碣」同列為三級古蹟。

註2:賴英夫長老認為,或許告訴他,主耶穌是天上獨一的真神,人類唯一的救主;魔鬼是犯罪的天使,藉偶像神明迷惑苦害人,使人離棄真神敬拜偶像。唯獨耶穌才能賜人無愛無懼的真平安。

信主受洗罪得赦免,就能脫離惡者的轄制,成為神的兒女,不再怕沖犯到鬼神,不必再看時看日看風水,不必擔憂自己的生命,不必抽籤、卜卦、相命、看八字,不必鬼月去拜好兄弟。要解決鬼魔的纏累,唯有信靠耶穌。可拿見證傳單供其參考,藉著見面談道讓對方認識真神,才有平安和福氣。(伯廿21)

 

20111028陳金萬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信仰與見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