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指數v.s.信心指數~賴天格

她開始不斷地說:我頭好暈!我頭好暈!且不停地哭鬧,這時媽媽的信心被愛女的痛苦哀求聲擊潰了……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

  2010年7月28至30日,我請了上班以來最長的感冒假,這波感冒有一個特色,就是發燒指數起起伏伏,以為好了,卻還是擺脫不了,有時候好似全家人在作體溫競賽。

  大家輪流發燒後都退燒了,沒發燒的媽媽(乙玉姐妹)奪得冠軍,但這有甚麼意義呢?每天就是盯著體溫計的數字,好像體溫高一度,世界就由彩色變黑白的;但越注意體溫計數字,就越忘記自己的信心指數。若神不允許,發燒指數仍會上攻,又是出現衝破39oC的景況。

  2010年7月28日小女又昕和我一起感冒發燒,為了確認病因,我和她一起上診所看醫生。感謝主,只是流行性感冒,不是腸病毒。當天晚上,我們兩個都退燒了,隔天我想應該可以去上班,結果撐不到中午,體溫上攻38oC,不得已,我又請假回家休息了,倒是又昕蹦蹦跳跳,體溫一直都很正常。

  2010年7月30日我一樣燒到38oC,有了昨天的經驗,我不敢去上班,結果今天小兒又安也發難了,動輒高燒超過39oC,全家只剩下媽媽還沒感冒。

  神體貼我們的軟弱,留下有護理背景的媽媽來照顧全家,就當我們將注意力放在又安身上的同時,體溫正常的又昕,發燒指數又悄悄上攻,但因她一直在旁邊活力十足,媽媽按著以前所學的護理常識,一直認為情況還好。

  又昕後來發燒指數攻破39.5oC,我的信心指數反而下降,問媽媽要不要用退燒塞劑?當時又昕還有說有笑的,結果不到五分鐘,發燒指數高達40.2oC,因為又昕的活動狀況讓我和媽媽一度以為體溫計壞了,但馬上我們就知道她真的高燒了。

  因她開始不斷地說:「我頭好暈!我頭好暈!」且不停地哭鬧,這時媽媽的信心被愛女的痛苦哀求聲擊潰了,發燒指數到最高點,信心指數降到最低點,趕緊用上退燒塞劑;另一方面聯絡阿嬷來照顧又安,因為平常冷靜的媽媽決定要將又昕送急診了!

  感謝主,原本要送新光的急診,就在等待送醫的同時,又昕的溫度降到39oC多,我們決定到診所拿藥就好,此時信心指數也漸漸回穩,結果當天又昕的體溫又恢復正常了。

  2010年7月31日的安息日,又昕整天都參加聚會,沒有缺席,使我們更明瞭一切掌握在神手中,只要一瞬間,她就可以高燒超過40oC;但只要神願意,她可以像小天使一樣參加安息聖日!人所能做的實在有限,尤其當過求助無門的爸媽,更能明白箇中滋味,只有神,無所不在、無所不能!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羅十四2)

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 神已經收納他了。(羅十四3)

  我們或許期望自己的信心指數像發燒指數一樣,溫度越高,信心越大,但事實上大多數的人是溫度升到山峰,信心跌到谷底。

  因此我們可以將目標訂在適合自己的六十分,照著神給我們的恩典,不需高估也不要低估自己的信心,軟弱是人人都有的,但藉著神分給我們的信心,總能在患難中想到神、禱告神,求神幫助。這樣信心指數經由神的收納,必能戰勝發燒指數!

20111028賴天格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信仰與見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