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凡事都能~賴英夫長老

地上有一棵大樹,曾有一小姐因厭世而上吊身亡,魔鬼遂藉此不幸,在此公寓作工……

  從我五歲幼稚時期,住在臺北市南海路,爾後開始遷居流浪生活,至十二歲時已搬家七次,讀過老松、大橋、長安、大龍四所小學。

  全家定居於大龍峒後,又在附近搬遷四次。是故,平生最怕的是搬家。然而,神旨意原美好。若不是無房子可長住,也沒有機會搬到伊寧街口,聽到許老太太秋水嬸的見證,到長安西路172巷臺北真耶穌教會去慕道信主。全家三代九口,1951年1月21日在臺北橋下淡水河邊受洗歸主,六十年來有第五代的信仰傳承,都在真神的安排之下。

傳道者常不在家

  1968年服完預備軍官役後,到育達商職擔任商科教師六年,並兼任兩班導師。翌年4月經長輩介紹,與溪湖教會林美惠結為連理,與父母同住在重慶北路3段295巷11號市政府宿舍約十一年半。

  1974年因神的時候與旨意,陳職傳道(恆道長老)的勉勵,開始獻身傳道者行列,直到滿六十五歲退休。前後三十四年三個月,僅十四年負擔北區教會。任專職傳道三十二年五個月,傳道不在家,傳道娘與三個兒子得與親人同住,有長輩照顧。

  1980年,長子天格已小學五年級,天威二年級,天寬幼稚園。五個人住在兩個雙人床的房間,似乎嫌小了。此時,神已作妥善安排,且有一段奇妙的見證。

神的預備

  婚後第二年,大龍市場後面正在大興土木,建造一排四層樓八棟的鋼筋水泥屋,公寓式的房子,很小,每層十七坪,樓梯很窄。

  家母遂鼓勵我:「要等到有錢才買,房子也漲價了,怎麼趕也趕不上。」當時在育達日夜間部執教,月入三千六百元,妻在國中辦公月薪一千多元,只得以全部存款、標會、向雙方長輩借款,買下二十三萬五千的二樓新屋。

  但因需還債,只好將房子租給別人,以貼補家用。至該屋(下文以A屋稱之)賣出,九年間未曾去住過。

當時的機會

  1976年8月神學院畢業,在北區三年間,駐牧臺北、松山、基隆三教會後,調至嘉義教會工作。一日,兒子的奶媽黃太太提及後巷其隔鄰(前日新國小江校長)要賣三、四樓的房子,每層二十一點六坪。

  看過房子,決定買三樓層(下文以B屋稱之),房價一百廿五萬元,分五十、五十、廿五萬三期付清,繳第二期款即可交屋。這房子就在313巷,離父家近,並方便帶孩子。我當時敢大膽買下,乃因有A屋可以出售,當時市價約一百一十萬。心想:大哥本住A屋對面四樓,不久前上午一貼廣告,下午就有人購屋,市場附近的房子容易賣。孰知,背後隱藏多少困難與靈戰。

鬼的工作

  A屋這八棟公寓未蓋之先,原本是一塊大空地,地上有一棵大樹,曾有一小姐因厭世而上吊身亡,魔鬼遂藉此不幸,在此公寓作工。好幾戶人家夜裡曾見鬼蹤,好幾個樓層被傳稱「鬼屋」。

  起初,A屋有一戶來租,不久退租自己買房子。第二位房客是一位榮總護士,她曾向內人表示:「這房子有歹物。」問她為什麼敢住,她說:「我多年從事護理工作,死人看多了就不害怕。」「我兒子在我值夜班時,常說他也要出門,因他曾看見無頭的女鬼在房內走來走去。他一個人在家也害怕。」內人說:「我們信主耶穌,即使將來住這裡也不怕。」

  後來有一天,大嫂說:「你的房子,怎麼被人掛上八卦鏡子?」原來在陽臺後方的玻璃上吊了一個驅邪避凶的鏡子,方知是該房客不堪鬼擾,向風水師求來的趕鬼法術。

  由於以上原因,此刻向房客提出要收回房子出售時,她以為是藉故要漲房租,因為她認為這房子沒有人敢來住,即使要賣也賣不出去。

開始賣屋―在人不能

  為買下B屋,第一期款向兄弟們先借錢湊五十萬繳付,由於賣方缺錢急用,因此兩個月後就要再繳五十萬元,時間急迫。1980年秋,駐牧在嘉義教會,十一月回家休假時,接到電話,原來有對母女來看房子很中意,當場下定金兩萬元,談好售價一百一十三萬。

  感謝主,聽我禱告,一下子就成交了。但翌日,仲介來電,她們不買了,因有人告訴她們,房子有鬼不好住。乃因A屋三樓住一位單身中年女子,沉迷拜偶像,在家出售祖傳治胃藥粉,仲介透露,她有意以一百萬買下二樓層。

  是故,每當聽見二樓開門戶,她就下樓,等在巷口,向來看房子的人說:「這房子不好住,前房客常看見鬼出現。」

  所以售屋的紅紙撕了又貼,巷口麵攤的客人也議論紛紛,屢次有人來看想買都打退堂鼓。大龍國小有一王老師週六來看,本要下訂金,但銀行不營業,所以要等週一;但得知有鬼之消息就不買了。

  兩週後,由嘉義回北,一位老伯伯來看房子,馬上中意,遂下樓要去找人來裝窗簾,到巷口又被三樓女子攔去,就一去不回頭。得知原委後,明知是鬼阻擾,心中不安,怎麼辦?一個月後第二期款又要付五十萬。

在神凡事都能—買下屋

  就像當日的以色列人,前有紅海,後有追兵,進退兩難,只有求神開路(出十四10~14)。臺北、嘉義知內情的同靈皆愛心助禱,我倆夫妻天天切求神開恩,奇妙的事發生了。

  原來神安排一位啞巴的小朋友,來啟聰學校就讀,每早晨,其母親要從坪林搭車攜子來大龍峒讀書,路遙費財,想買一小房子住,方便小孩上學。當母子走過A屋前,看見紅紙條就去看房子,我正好在家就去了。

  這母親說:「這房子暗暗的不好住。」樓下仲介說:「臺北的房子白天不開燈都是這樣。」但她說:「沒有關係,我們不怕,我們有辦法。」

  開價一百一十五萬,她都不討價。「我父親在萬華當風水師,我請他來看一看就可決定。」老先生帶八卦來,問說:「這房子下雨天,水從那個方向流出去?」「這房子,遇上別人不好住,但我們住沒有問題。」就如此成交了。

  收了頭期款,又向嘉義楊弟兄週轉十五萬,就應付了B屋的第二期款。神奇妙的作為,讓傳道人解決了購屋難題。誠如摩西去見法老時,「亞倫的杖吞了術士的杖」(出七8~12)。信靠神成就的恩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感謝主,阿們!

20111028賴英夫-1
20111028賴英夫-2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信仰與見證.

2 Comment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