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下脂油的路徑 賴春霖長老

19911028賴春霖長老

 
●踏過的歲月
  我出生於新店安坑,八、九歲時因家庭變故,不得不跟著母親離家至台北。又因種種家庭因素,幾經轉學,輟學,直到十五歲才小學畢業。畢業時雖然成績很好,但卻因經濟不允許無法繼續升學。於是在畢業之際,即進人幼稚園做工友,一年後又換至廣告招牌店當學徒。
  而後老師推薦我到市政府教育局做工友,服務期間,深感在市政府做事的官吏們,身著官服,威風凜凜,心生羨慕之意,便決意自己也能有著光耀威望之日,於是決定以自學、獨學的方式,完成學識的追求。
  自學完畢,於廿一歲時通過普通考試,也開始了官員生活。歷經監獄看守官,總督府財務局雇員,台北州稅務官吏等職,最後於市政府教育局開始了穩定的工作。

~一人三重身份
  一天三職掙生活來台北生活期間,因結婚生子,家庭人數漸漸增多,而身無祖先任何遺產,家中生計只能做眼前之考慮。全家增至十人時,所有生活費用仍只賴我一人掙取。於是我白天在市政府教育局任職,晚上到夜間補 校兼任辦事員,而中午又利用休息的一小時至另一學校做註冊組之工作,如此一人身兼三職上,前前後後持續了廿來年。 《賴英夫傳道(賴長老次子)追憶補述﹕印象中,父親兼任三職期間身體非常瘦弱 ,而且常鬧胃痛,流冷汗,但現今大家所見的賴長老,身體卻非常硬朗、康健,神的恩典 實難拂滅。》

●我、子女與神
  幼年時自己喜歡讀書,卻無力完成學業,所以只要孩子們有能力,一定盡其所能讓他們完成知識的追求。而四男二女皆順利完成大專教育,這是神思典的保守。有一次,正值次子考上淡江大學的同年,我借朋友的錢被倒了,廿幾萬無聲無息地展翅而飛。但仍要感謝神的是,這件事是發生在淡江註冊後的一、兩天,也就是次子剛繳完註冊費後才發生的,所以並未誤了次子的學業。丟了廿幾萬,只有省吃儉用再慢慢掙回來,沒有外邦人的憂心,也不學外邦人的消沈, 因為神一直做我心中的助力。
  現今四男二女皆穩固於神家,次子及肆男獻身做傳道(賴英夫及賴大成傳道),長子現為大同教會負責人,三男為大同成人詩班教唱負責,而長女、次女皆為執事娘,是為報答主耶穌厚愛之時。

●教會是我家~了無俗事干擾得力全心做主器皿
  我於七十六年全職退休,卸下所有世俗工作,得以全心全力做主工。 晨間帶領教會老人們,練習外丹功,因覺年長者需要多活動筋骨、維護康健,所以決走教授外丹功做強身之用。外丹功練習完後,再一起做晨間讀經及祈禱,自七十四年十二月三日開始至今從未間斷,而早禱查經之持續,使我們將聖經讀完了一遍。
  每星期二、五、日的日間做訪問工作,星期三至敬老院佈道。晚間若無特別事情,則天天至教會聚會,禮拜四晚上則參加老人詩班練唱。現也擔任迦勒團契課務組工作,每三個月安排一次聚會。全職全心為教會服事,喜樂添溢。

●與大同一起走過~同走三十歲月心有一份期盼
  大同自民國五十年從台北分立之後,聖工一直很活潑,信徒熱心、同心且信心活躍。
  現今大同也一直延續初成立時的精神,只是較有改變的是晚間聚會人數略少,尤其是星期天及星期三、四。星期天則因長庚有固定福音佈道,其中工作組員又為常來聚會之人,所以教會聚會人數最少,除此外,星期二聚會人數未見加增。
  這是與大同一起走過卅個寒暑所見的改變,在此寄予一份復甦的期盼。

●青年們請聽
~真道宜自幼兒期紮穩根基
~「台語」也是聖工必備條件
  幼兒宗教教育是非常值得重視的,想要指導或規勸一個人抓穩神的道理便需由幼時培養。若從小無基礎,很難令其於真道上站立穩固,所以宗教教育為一生行道之紮根時期,不客忽視!而現今青年擔任起教員責任,此職責之神聖,亦為青年應全力以赴之責任。
  另一深切感慨,為台語人才諸多匱乏,其實弟兄或姊妹多學台語可做為傳道理及做聖工的一項利器。但現今有太多年輕人聽不清楚台語的語意,故無法順利翻譯成國語,更遑論將國語翻成台語了,這實是一項缺憾,願青年們能多加強這方面的缺失,為主道的宣揚多增加一份力量。

歷史上的今天

Posted in 信仰與見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